第三篇:清熱藥

天花粉



  天花粉是葫蘆科多年生草質籐本植物栝蔞的根。處方用名天花粉、花粉、瓜蔞根。

藥性微寒。  藥味甘、酸、微苦。   功能清熱生津、消腫排膿。

藥理天花粉含皂甘、蛋白質、多種氨基酸、糖類及多量澱粉。能降低血糖、臨床用於治療糖尿病 。

藥效天花粉臨床用於肺熱咳嗽,熱病傷津,也用於癰腫瘡瘍。本品常配沙參、麥冬用於肺熱燥咳。配麥冬、生地黃、知母可治熱病傷津及消渴等症。配伍連翹 、蒲公英、浙貝母等藥可治癰腫排膿。《衷中參西錄》〝玉液湯〞,其組方藥物為:天花粉、知母、葛根、五味子、淮山藥、生北蓍、雞內金。



『趙生驗方』

糖尿病劑

材料天花粉五錢、知母三錢、葛根一兩、五味子錢半、淮山藥五錢、生北蓍五錢、雞內金錢半、五爪金龍一兩、北沙參五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五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

功用滋陰生津、增液消渴。      主治糖尿口渴。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