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篇:消食導滯藥

山楂


  本品為薔薇科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植物山里紅、山楂或野山楂的成熟果實。

藥性微溫。  藥味酸,甘。   功能消食化積,行氣散瘀。

藥理山楂含檸檬酸、山楂酸,黃酮類、內酯、維生素C、糖類及甙類等。能增加胃中消化酶的分泌 ,促進消化。山楂有收縮子宮、強心、抗心律失常、增加冠脈血流量、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降血脂等作用,對痢疾桿菌及大腸桿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本品性 溫能通行氣息,能活血祛瘀止痛;而且有助脾健胃、脹而散結、促進消化之功,尤為消化油膩肉食積滯之要藥。用治疝氣偏墜脹痛、產後瘀阻腹痛、惡露不盡及 一切瘀滯失血等。

  現代單用本品製劑治療冠心病、高血壓病、高血脂症、細菌性痢疾等,均有較好的療效。  


『趙生驗方』

消滯劑

材料 山楂四錢、布渣葉四錢、生麥芽一兩、竹茹五錢、茯苓四錢、黨參五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二碗半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

功用消食化滯,行氣散積。   主治食積、胃脹。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