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仔聰明方

孩子出現五遲是先天不足


  五遲是指孩子比其他同齡者,站立遲、步行遲、生長頭髮遲、生長牙齒遲、說話遲。這些情況都屬於孩子發育障,成長不足的疾患。臨床上這幾種症候同時并見,其主要原因,是先天胎稟不足而需後天調養。在中醫層面來說,是肝腎虧損,氣血虛弱所致。腎主骨,肝主筋,肝腎虧損,則筋骨痿弱,而出現站立遲、步行遲和生長牙齒遲。語言是智慧的一種表現,頭髮乃血之余,心主血,凡氣血虛弱,心氣不足,智力不發達,則可出現生長頭髮遲(表現稀疏、色澤淡黃),說話遲。中醫調理方法以助氣補腎,健脾壯骨,益智健腦為主。方藥選用宋朝時代錢仲陽《小兒藥証直訣》之'六味地黃丸' 加減劑。
六味地黃丸加減劑
調理材料
熟地黃錢半,淮山藥二錢,炒澤瀉半錢,茯苓二錢,牡丹皮半錢,山茱萸一錢、生北蓍半錢、莬絲子一錢、肉蓯蓉一錢、生龍骨三錢、炒麥芽三錢、炒穀芽三錢。
做法
1﹚採用瓦煲煎藥。
2﹚洗乾凈藥材。
3﹚取清水三碗,慢火煲剩一碗。
4﹚分二次飯後飲服,每週三次,十二次一個療程。
功用解說: 益氣補腎,健脾壯骨,增智健腦。
主治:嬰幼兒五遲症。
按語:現代醫學將五遲歸屬於維他命D缺乏性的佝僂病,是嬰幼兒常見慢性病之一。臨床上除著出現五遲症狀之外,更可表現多出汗、夜驚、煩燥、消化不良、食量減少等症狀。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