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仔聰明方

嗜異症須理脾益氣、清熱解毒


  孩童出現奇怪現象,日常喜歡吃紙碎、火柴枝、自己咬自己手指甲等,這就叫做嗜異症。這症在中醫文獻中早就有記載,宋朝時代錢仲陽《小兒藥証直決》有'脾疳,體黃腹大食泥土'的記載。明朝時代龔廷賢《壽世保元》中說:'或好食生米,或好食壁泥,或食茶炭咸辣等物者是蟲積。'本病的治療法則以驅蟲、消導攻積,理脾益氣為主。但近代北京兒科專家王鵬飛教授,通過數拾年的臨床實踐,認為此病不是疳積,也不是蟲積所致。他認為此病屬胃內有熱,因'胃熱者善飢',不擇食物而誤食異物,食久成癖,所以在治療上主張清熱解毒,繼而理脾和胃。方藥可選用宋代朱丹溪《丹溪心法》之'保和丸'加減劑調理。
保和丸加減劑
調理材料
山楂一錢、神粬半錢、法半夏半錢、茯苓二錢、陳皮半錢、連翹一錢、萊菔子一錢、草決明一錢、胡麻仁二錢、瓜蔞仁一錢、槐花一錢、布渣葉二錢、銀花一錢、獨腳金半錢。
做法
1﹚採用瓦煲煎藥。
2﹚洗淨藥材。
3﹚取清水三碗,慢火煲剩一碗。
4﹚分二次飯後飲服,每週三次。十二次一個療程。
功用解說:清熱解毒、通便整腸、消疳除積。
主治: 孩童嗜異症。
以上8至12歲兒童飲,3至6歲飲一半份量。
指壓穴位
中脘、四縫、足三里、三陰交。中脘穴和胃理腸。足三里穴扶脾土補中氣。四縫穴為奇穴,是治療疳積經驗效定穴。三陰交穴清熱解毒,除蟲消積。以上4個穴位,各按5次,每晚睡前做一次,十次一個療程。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