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方醫案(一)

通血管湯—高血壓

通血管湯—高血壓

  二零零五年冬天,我回廣州市探親,有位男同鄉,年約六十歲,體型肥胖,飲食佳,睡眠可,二便正常,血壓高(160/100mmHg)、三酸甘油脂高、膽固醇高、血糖高,經常頭暈,中西醫治療未見功效,邀我給他診治。當時症狀:脈象弦大,舌紅、苔白厚,證屬太陰經、少陰經合病,痰濁內阻,經絡不暢,治以疏通經絡,消脂降壓,方藥取用〝通血管湯〞加羅布麻、紅絲線、澤瀉、刺五加、粟米芯,藥物如下:豨簽草五錢、益母草五錢、夏枯草五錢、羅布麻三錢、紅絲線五錢、澤瀉五錢、刺五加五錢、粟米芯五錢,每天服一劑,連服三十天。治療後病情大有改善,沒有出現頭暈,血糖、血壓穩定(125/85mmHg)、三酸甘油脂、膽固醇正常、隨訪五年,情況穩定,身體健康。

趙醫師
整理於2017年1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