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功能失調醫案

免疫功能失調引起濕疹

病案一:妊娠濕疹 

羅女士,已婚,29歲,到診日期:2021年10月17日。患者於2年前結婚,今年7月妊娠,妊娠8周出現濕疹,起初看西醫,醫生解釋,如果以類固醇治療,可能對胎兒有影響,不建議使用,隧給予止癢藥,她服藥後感覺非常睏頓嗜睡,外擦藥膏也止不住癢,抓撓得皮膚處處破損,曾經在其他中醫處延醫診治,前後忍受六週,至14週到診,當時證狀:全身皮膚出疹,尤其頸部、臉部滲液,極癢,日夜難以忍受,但患者為了腹中胎兒,堅決不服類固醇。民間叫這種症狀做胎毒,其實也不無道理,由胎水激蕩母體的某種血清反應,出現免疫系統問題,自身的免疫細胞誤對皮膚細胞作出攻擊。首診取脈:細滑,察舌:舌紅,苔薄白,問診:睡眠差,食欲不振,口渴,大小便尚屬正常。證屬太陽、太陰經合病,營衛失調,中虛裡濕,這裡中虛,應屬脾胃虛陷,體內濕邪很快就從陽經的表證直陷入陰經的裡證。治以調和營衛、溫中袪濕,方藥選用〝桂枝二麻黃一湯〞加防風、荊芥、生地黃、麥門冬煎服,結合外洗中藥方劑治療。處方:(飲服方)桂枝四錢、炙麻黃錢半、北杏仁三錢、白芍三錢、乾薑錢半、新疆紅棗二粒、炙甘草錢半、防風錢半、荊芥三錢、生地黃二錢、麥門冬三錢,清水三碗半煎剩一碗,每天一劑。(外洗方)桂枝一兩、生麻黃五錢、 地膚子三錢、荊芥四錢、蔓荊子四錢、吳茱萸錢半、滑石一兩、寒水石一兩、生石膏一兩、冰片(後沖)1/3錢,煎水外洗,每天一次,禁止食用。

兩週後覆診,濕疹消減,無口渴,睡眠尚可,食欲佳,大、小便正常,胎兒發育正常,脈細滑,舌紅、苔白,飲服方選用〝甘麥大棗湯〞加生石決明、生牡蠣、桂枝、炙麻黃、防風、荊芥、生地黃、甘肅, 再結合以上外洗方,每天一次,連績用藥兩週。 

兩週後覆診,濕疹消失,睡眠、食欲都佳,大、小便正常,胎兒發育正常,脈細滑,舌紅、苔白,內服方藥續用前次處方,隔天飲服一劑,不用外洗治療。一個月後覆診,無濕疹,睡眠、食欲佳,大、小便正常,胎兒發育正常,脈細滑,舌紅、苔白,飲服方選用〝苓桂朮甘湯〞合〝甘麥大棗湯〞加粟米芯、雞內金、龍眼肉飲服,隔天飲服一劑。

患者一直堅持復診,實際上重點用藥時間大約為時兩個月,後期病情已隱定,只需輕劑維持療效。至2022年4月21日,於屯門醫院順利

誕下一名女嬰,母女健康。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22年10月

 

病案二:注射疫苗後濕疹

陳女士,生於1973年,已婚,已育兩子,職業文職,2022年2月10日到診,患者兩週前,注射新冠病毒疫苗後,第二天出現濕疹,當時證狀:全身皮膚出疹,手掌、手指較為嚴重,極癢,用藥兩日,不見明顯改善,手掌和手背皮膚裂開滲液,十指不敢動彈,雙手在鍵盤上打字會痛得鑽心,也不能用毛巾洗臉。為了預防重度感染,敦促她先行在西醫處作消炎處理。經處理後,雙手的手掌停止滲血滲液,再來復診中醫,其時她皮膚仍痕癢難耐,夜間影響睡眠,日間雙手不敢外露,以免引起旁人側目。正值社會經濟急速轉差,身居市場推廣要職的她,一時間竟束手無策,左右為難,焦慮到夜不成寢,食不下嚥,此時觀其舌取其脈,脈細緊,舌紅、苔薄白,大、小便正常,證屬太陽、太陰經合病,營衛失調,中虛裡濕,治以調和營衛、溫中袪濕,方藥選用〝苓桂朮甘湯〞合〝甘麥大棗湯〞加生石決明、生牡蠣、防風、荊芥、生地黃飲服,結合針灸治療。處方用藥:茯苓四錢、桂枝五錢、白朮五錢、炙甘草錢半、浮小麥一兩、新疆紅棗二粒、生石決明一兩、生牡蠣一兩、防風錢半、荊芥三錢、生地黃三錢,清水三碗半煎剩一碗,每天飲服一劑,連續飲服三十天,每三天針灸一次,連續針灸十次。以方類證,使用得當,處方三十日無改變。 

一個月後,濕疹消減,睡眠、飲食皆佳,大、小便正常,脈細緊,舌淡紅、苔白。方藥改用〝桂枝二麻黃一湯〞加荊芥、防風、生地黃飲服,每天飲服一劑,連續飲服三十天,再結合針灸治療,每三天針灸一次,連續針灸十次。治療後病癒。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22年10月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