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篇:養血藥

阿膠


  本品為馬科動物驢的皮經煎煮、濃縮製成固體膠。以山東省東阿縣的產品最著名。

藥性平。  藥味甘。  功能補血,止血,滋陰潤肺。

藥理本品主要由膠原及部分水解產生的賴氨酸、精氨酸、組氨酸等多種氨基酸組成,並含鈣、硫等。能促進血中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的生成,作用優於鐵劑;並能改善動物體內鈣平衡,促進鈣的吸收和在體內的存留;預防和治療進行性肌營養障礙;可使血壓升高而抗休克。本品能滋陰潤燥、補血止血,為治血虛的要藥。用於陰虛咳嗽、血虛萎黃、眩暈、心悸、虛勞咯血、吐血、便血、崩漏等;或用於熱病傷陰,虛煩不眠等證。


『趙生驗方』

咳血方

材料 阿膠四錢(烊沖服)、百合五錢、白芨三錢、百部二錢、海蛤殼一兩、仙鶴草五錢、五倍子錢半、桔梗三錢、紫苑四錢、海浮石一兩。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四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止咳化痰,潤肺止血。  主治肺癆咳血。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