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篇:收斂藥

五味子



  本品為木蘭科多年生落葉木質藤本植物五味子或中華五味子的成熟果實。前者習稱「北五味子」,主產於東北;後者習稱「南五味子」。

藥性溫。  藥味酸。   功能斂肺滋腎,生津斂汗,澀精止瀉、寧心安神。

藥理北五味子主含揮發油、有機酸、鞣質、維生素、糖及樹脂等。對呼吸系統及神經系統各級中樞均有興奮作用,對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過程均有影響,使之趨于平衡。能鎮咳、祛痰、利膽,降低血清轉氨酶,保護肝細胞。同人參有相似的適應原樣作用,能增強機體對非特異性刺激的防禦能力。抑制金色葡萄球菌、肺炎桿菌、腸道沙門氏菌、綠膿桿菌。

   本品酸甘,性溫而潤,上能斂肺益氣、生津止渴;下能益腎固精、澀腸止瀉。適用於肺虛久咳及肺腎兩虛之喘咳、津傷口渴、陽虛自汗、陰虛盜汗;以及精滑不固、小便頻數、腹瀉不止等。


『趙生驗方』

濕疹方

材料 銀柴胡二錢、防風錢半、五味子錢半、烏梅一枚、甘肅耆三錢、白癬皮二錢、千里光四錢、地膚子三錢、桂枝五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四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益腎斂肺,抗敏止癢。   主治濕疹。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