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平肝息風藥

代赭石



  本品為三方晶系氧化物類礦物赤鐵礦的礦石。

藥性寒。  藥味苦。  功能重鎮降逆,平肝潛陽,涼血止血。

藥理本品主含三氧化二鐵(Fe2O3)其中鐵70%,氧30%,並含雜質鎂、鋁、矽和水分。代赭石重鎮降逆,可降上逆之胃氣而止嘔、止呃、止噫。故用治胃氣上逆之嘔吐、呃逆、噫氣不止等症。此外,本品苦寒,質重沉降,入心肝血分,能涼血止血,又可清降肝火。故用治血熱妄行之吐血驚厥衄血等;或肝陽上亢、眩暈耳鳴。此外,本品重鎮降逆,亦降上逆之肺氣而平喘。常用於治哮喘有聲、臥睡不得等氣逆喘息的證候。


『趙生驗方』

呃逆方

材料 旋覆花二錢、代赭石一兩、柿蒂三錢、白芍四錢、延胡索二錢、法半夏四錢、生薑五片、竹茹五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三碗半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降逆止呃,重鎮下氣。    主治呃逆。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