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溫裏藥

肉桂


  本品為樟科常綠喬木植物肉桂的樹皮。常見的有企邊桂、板桂、油板桂、桂通等。

藥性大熱。  藥味辛、甘。   功能溫中補陽,散寒止痛,溫經通脈。

藥理本品含揮發油,稱桂皮油或肉桂油。油中主要成分為桂皮醛、乙酸桂皮酯、乙酸苯丙酯等。尚含粘液質、鞣質等。本品有擴張血管、促進血循環、增加冠脈及腦血流量、使血管阻力下降等作用。本品甘熱助陽補火,為治命門火衰之要藥。常用治腎陽不足、畏寒肢冷,脾陽不振、脘腹冷痛、食少溏泄等。用於久病體弱、氣衰血少,陰疽色白、漫腫不潰或久潰不斂以及脘腹冷痛、寒痹腰痛、經行腹痛等。


『趙生驗方』

骨質疏松劑

材料 肉桂一錢(後下)、白芍四錢、乾薑二錢、哈密紅棗一枚、生龍骨一兩、北耆五錢、黨參五錢、炙甘草錢半、熟地四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三碗半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溫經通絡,益髓強骨。  主治骨質疏松症。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