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診病

  溫熱病的概念:是成受四時溫熱病邪引起的多種急性傳染病或感染性疾病的統稱。臨床特點:起病急驟,傳變快,初起即見熱象偏重,易於化燥傷陰。溫病專家:葉桂,字天士,號香岩,江蘇吳縣人,生於康熙乾隆年間(約公元1666至1745),祖、父兩代俱業醫。十年內先後從十七師,畢生忙於診務,因此著作世甚少。衛氣營血辨證魋內容見於《溫熱經緯》一書中的溫熱論治篇。
1)衛氣營血的生理含義:
衛—即衛氣,敷布於體表,溫養皮膚肌肉、調節汗孔開合、抵禦外邪入浸。代表人體的衛外功能。氣—泛指人體內臟功能活動的表現及其物質基礎。營—即營氣,運行於脈中,為血液中具有營養作用的主要成份。也是血中精微物質。血—即血液,行於脈中,周流營養全身。是人體一身營養的主要來源。
2)衛氣營血主要病理:
衛分證—溫熱病邪侵犯體表的表熱證,因肺合皮毛,故也可見肺熱表現。氣分證—溫熱病邪入里,影響人體功能,正邪相爭於里,主要表現為功能亢奮,出現高熱、苔黃,脈數有力。營分證—溫熱病邪深入陰分的輕淺階段,影響到血的功能,但尚未動及血的物質基礎。血的功能與〝心主神志〞:有關,主要表現為心神被擾,舌紅降無苔,脈細數。血分證—溫熱病邪深入陰份的深重階段,已影響到血的物質基礎。熱入血分可造成各個部位出血;熱邪耗血傷陰,筋脈失養可導致抽搐、神昏,舌紫降,脈數。
3)衛氣營血證候的病機層次:
衛分證病位最淺,屬表證,病情最輕,持續時間也短,治療容易。氣分證病位進了一層,屬里證,病情較衛分證為重,此時正盛邪實,邪正劇爭,若治療及時,每可驅邪外出,使疾病好轉痊癒。營分證和血分證,病位最深,病情危重,熱邪步步深入,正氣節節衰退,若處理失當,正不騰邪,往往險證迭起,危及生命。
4)衛氣營血的傳變規律:
順傳—溫熱病邪由衛分→氣分→營分→血分,病情由輕淺向深重發展。逆傳—邪有衛分,不經氣分階段,直入營分、血分,即所謂〝逆傳心包〞。溫邪熱氣不經衛分直入氣分、營分、血分或衛氣同病、氣營同病、氣血兩燔。
5)衛氣營血的治療原則:
衛分—在衛汗之可也(辛涼清解法)。氣分—到氣才不清氣(清泄氣熱法)。營分—入營可透熱轉氣(透熱轉氣法)。血分—入血就恐耗血動血,直須(涼血散血法)。
6)衛氣營血辨證的概念:
衛氣營血辨證是對溫熱病四類不同階段證候類型的概括,闡明了溫熱病發展過程中病位淺深、病情輕重、各階段的病理變化及其傳變規律,并為治療提供了依據。
7)衛氣營血的主要脈證:
衛分證—證候:發熱,微惡風寒,舌邊尖紅,脈浮數。病機:溫邪外襲,衛表鬱阻。治法:辛涼清解。邪在皮毛;以發熱重,微惡風寒,口乾,咽痛為主。治以辛涼解表,方如銀翹散。邪在於肺:以咳嗽少痰,口乾咽癢為主。治以散熱宣肺,方如桑菊飲。
氣分證—證候:發熱不惡寒,但惡熱,口渴飲冷,汗出,苔黃,脈洪大。或潮熱便秘,腹滿硬痛,拒按,苔黃燥,脈沉實有力。病機:正盛邪實,相爭劇烈,里熱熾盛。治法:清泄氣熱。邪熱入胃:高熱,但惡熱,汗多,口渴思冷飲,面赤心煩,舌苔黃燥,脈洪大等。即一般所說的〝四大〞見症。治法清泄氣熱,方如白虎湯。熱結腸道:日晡潮熱,大便燥結,腹滿硬痛,拒按,舌苔黃燥,脈深實有力。治法:攻下瀉熱,方如增液承氣湯。
營分證—證候:發熱夜甚,心煩不寢,口乾,反不甚渴,或見斑疹隱隱,心煩不寢:或煩燥神昏。舌紅絳無苔,脈細數等。病機:熱傷營陰,心神被擾。治法:清營透熱。熱傷營陰:身熱夜甚,口乾不甚思飲,心煩不寢,或見斑疹隱隱,神昏譫語,舌紅降,脈細數。治法:清營透熱。方用清營湯。熱入心包:高熱、神昏譫語:或昏憒不語,手足成冷,舌紅降,脈滑數。治法:清心開窮。用清宮湯送服安宮牛黃丸。
血分證—證候:高熱,躁擾神狂,陣陣抽搐,斑疹透露,或吐、或便尿血,舌深降,脈數。病機:血熱熾盛,耗血動血,動風傷陰。治法:涼血散血,清熱熄風。血熱妄行:吐血、鼻血、便血、尿血等出血證,血色深紫,斑疹透露,發熱夜重,舌深絳,脈數。治法:涼血散血解毒,方如犀角地黃湯。熱極生風:高熱,口渴心煩,手足抽搐,項背強直,角弓反張,四肢厥冷,脈弦數。治法:涼肝熄風,方如羚角鉤藤湯。

趙醫師
2013年6月22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