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陳小朋友,病歷編號80517x號,生於2007年7月。住於九龍觀塘麗港城第九座。2010年5月20日到診。陳太太代述2007年11月3日,小朋友突然雙眼反白,口吐白沫,全身抽搐,經醫院兒科醫生診斷他患有大腦發育不全及癲癇症, 每天發作2至3次,每次持續約10分鐘左右。
證狀不能站坐及說話,神態呆滯,面無表情,不懂哭笑,飲食、睡眠、大小便均正常。舌紅,苔白,指紋青紫。此證屬手少陰腎經失調,足厥陰肝經失調,津血虧虛,髓海不足,驚悸不安。治法以養血生津,填精益腎,鎮驚安神。方藥選用《傷寒論》之‘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加紫石英、磁石、吉林長白山人參,霍山金釵斛、紫河車、石菖蒲、羚羊角骨、天麻。結合針灸治療。
處方桂枝二錢、炙甘草一錢、生龍骨五錢、生牡蠣五錢、紫石英三錢、磁石五錢、吉林長白山人參一錢,霍山金釵斛一錢、紫河車一錢、石菖蒲半錢、羚羊角骨半錢、天麻一錢。每天一劑,連續服用三十天。
穴位百會、四神聰、上維、曲池、尺澤、外關、合谷、血海、足三里、陰陵泉、三陰交、行間、關元、氣海、下脘。每隔三天針刺一次,十次為一個療程。
結果一個月後,症狀已有改善,癲癇次數大大減少。
醫話陳小弟弟患的是先天性疾病,大腦發育不全,臨床症狀多種多樣。中醫原因是由於津血虧虛,髓海不足。方藥選用《傷寒論》之‘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 加味。結合針灸治療。療效顯著。

                           趙醫師
                           整理於2014年

資料提供: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全科中醫趙生
電話查詢:(852)23828279、27186089
傳真:27186139
趙生健康網 http://www.chiusang.com.hk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