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快訊

尖銳濕疣個案|中醫點醫尖銳濕疣? 

⻄醫⼀些病毒性的傳染疾病,往往聽起來⼗分嚇⼈,治療亦未必⼈⼈⾒效。但 在中醫看來,只要能夠抓住「⼋綱」,以及張仲景祖師傳下來的「六經辨 證」,已經⾜以為百病制⽅立法,針對每個⼈的體質「對證下藥」,有時效果 還真不錯呢。 

今次有⼀位年輕病⼈來到我們診所就診。他去年12⽉經過⻄醫檢查和細胞組織 檢驗,確診患上尖銳濕疣。尖銳濕疣是⼀種常⾒的性傳染病,它主要的臨床症 狀是在⾝體各部位(特別是⽣殖器部位)長出如「椰菜花」般的⾁芽。這位病 ⼈今年3⽉來診時,他的⼝腔內部、⾆邊、扁桃腺體表⾯都佈滿了⾁芽,是典型 

的尖銳濕疣症狀,或許因透過⼝腔接觸⽽感染有關。 

尖銳濕疣因通過接觸患者的傷⼝、體液⽽傳染(多數情況是性⾏為),本⾝可 看作是⼀種帶有濕性的病毒。這種濕邪走進了⼈體,化成⽣長在黏膜組織上的 ⾁芽,顏⾊帶紅(或粉紅、啡⾊等),有時會癢或灼熱,這些都屬於⼋綱中 「熱」的表現。 

由於病⼈已感染⼀段時間,反映病⼈的熱已不⽌停留在⾝體表⾯,⽽是走到了 ⾎液、臟腑等⼈體深入的地⽅,故屬於裡熱證(即六經中的「陽明」)。不 過,由於病⼈同時有發熱症狀,每次量體溫都偏⾼,所以亦表示他仍有表熱證 (即六經中的「太陽」)。 

其後,透過問診得知,病⼈的精神、睡眠、飲食雖然均無問題,但原來⽇常⼤ 便都呈稀爛狀,⽽且每天有2-3次。這其實是消化系統(腸道)裡⾯缺乏⾜夠能 量吸收多餘⽔份,「烘乾」排泄物⽽引致的。雖然無法完全肯定跟感染有關 

(很可能是感染病毒後腸內鬱熱久⽽化濕,寒熱錯雜),以證型來說是屬於裡 寒證(即六經中的「太陰」),亦須在治療中⼀併處理。 

經四診錄得病⼈的⾆紅、苔⽩、脈緩,⾆紅主⾎份有熱邪,苔⽩主裡虛寒,脈 緩對應的是太陽經表證。 

綜合病⼈的症狀,醫師診斷病⼈為太陽、陽明、太陰合病,並開出「薏苡附⼦ 敗醬散」合「⿈蓍桂枝五物湯」,加桔梗、禹餘糧⼆味。 

這個病例,太陰經症狀容易被忽略,如果不是問診問得細⼼,會漏掉《傷寒 論》第273條,277條,「⾃利益甚」,「⾃利不渴者,屬太陰⋯⋯當溫之」, 那麼治療起來就會⼒不從⼼了。這裡也解釋了禹餘糧的⽤途;⽽太陰臟寒正好 合附⼦的證治,所以選⽤「薏苡附⼦敗醬散」,是非常理想的。薏苡仁袪濕 邪,敗醬草清熱毒,針對「陽明」裡熱證的同時,⼜以少量附⼦的熱性加強⾝ 體排毒的⼒量。「⿈蓍桂枝五物湯」則針對「太陽」表證,它可增強⾝體(尤

其是表⾯)的免疫⼒之餘,亦能將體內的病毒托出到肌膚表層,繼⽽趕出體 外。桔梗有消腫排膿的功效,可舒解⼝腔內的腫脹,也可與禹餘糧產⽣協同效 應;禹餘糧有⽌瀉的作⽤,固護消化系統內的正氣。 

病⼈現在結合湯藥及針灸,效果理想,治療⾄今⾁芽已經完全消失。 

最後趁此機會提醒⼀句,萬⼀感染了尖銳濕疣,切記要嚴格限制私⼈⽣活,以 防傳染他⼈,並且要盡快尋醫作出適當治療啊。

資料提供: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全科中醫趙生
電話查詢:(852)23828279、27186089
傳真:27186139
趙生健康網 http://www.chiusang.com.hk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