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中學西》課程的啟示  (三)

   此課程的其中一節是「中西藥相互作用及常見中藥毒性探討」。透過課程內容,我們看到目前在公共醫療體系以及私人執業的社區醫療服務範圍內,現行法律和監管制度對患者的安全保障是有效的。舉例,醫管局設有總藥劑師辦事處,負責中藥服務及臨床毒理學,並有不良事故通報及警示系統。另外,醫管局設有中藥資訊查詢服務供醫生查詢,2002年編輯了《中藥毒性手冊》,除此之外,衛生署適時地舉辦中藥材藥性講座,為業內人士提供培訓。

   課程具體介紹到中西藥相互作用的一些研究報告,相當值得關注。例如,中藥材人參,可能增加西藥Digoxin血漿中的濃度,增強該藥的藥效,中醫師應該掌握服用此種藥物患者的情況,小心用藥。Digoxin是治療心臟衰竭、心房纖維顫動的西藥。人參亦會使糖尿病藥物Insulin藥效增加,兩種藥同時使用有可能增加低血糖的風險。當歸與Warfarin併用時,會加強Warfarin的藥效,增加出血的風險。有一種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西藥Methatrexate(MTX),中藥大黃會使M丅X無法由細胞內排出去,導致該藥累積在細胞內,增加毒性。臨床上遇到高血壓、缺血性中風的患者,都應該主動留意有無中西藥相互作用的風險存在。

   中醫臨床上既要提升療效,又要安全使用藥物,必須提高臨證水平,學深學透經典學說,因為業界人士熟知,中醫經方配伍嚴謹,既相輔相承又互相制約,只要辨證施治,不但有療效,而且較好地解決了用藥安全的問題。

   市民也會關注到中藥的安全性,比如川烏和附子。川烏是烏藥的母根,附子是烏藥的子根。所含的烏頭鹼,藥性是它,毒性也是它。中藥所含的成份,能夠記錄下來的是實驗室抽取得來的提取物。配伍其他藥味之後又有不同,使用複合方劑,就是利用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所謂有毒,中醫理解為藥物的偏性。人的身體生病,就是平衡狀態被打破了,出現偏性。中藥就是用藥的偏性來糾正人身體上的偏性,例如細辛根的主要作用就是破寒。中藥的使用,只要對症,有毒的藥也是救命的藥。

編輯室

2018年5月

資料提供: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全科中醫趙生
電話查詢:(852)23828279、27186089
傳真:27186139
趙生健康網 http://www.chiusang.com.hk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