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篇:滋陰藥

女貞子



  本品為木犀科常綠喬木植物女貞的成熟果實。

藥性平。  藥味苦、甘。  功能補腎滋陰,養肝明目。

藥理含女貞子甙、洋橄欖苦甙、齊墩果酸、4-羥基-B-苯乙基-B-D-葡萄糖甙、樺木醇等。有增強免疫功能、升高外周白細胞、增強網狀內皮系統吞噬能力、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作用;對化療或放療所致的白細胞減少有升高作用;強心、利尿及保肝;並能止咳、緩瀉、抗菌、抗癌等。本品藥性平和,能補養肝腎之陰。用於肝腎陰虛的目暗不明、視力減退、鬚髮早白、腰酸耳鳴、陰虛內熱等。


『趙生驗方』

抗衰老方

材料 女貞子四錢、黃精四錢、熟地黃四錢、枸杞子三錢、五味子二錢、鹿胎素半錢、甘肅耆五錢、桂枝五錢、淫羊藿四錢、長白山人參 二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四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滋陰補腎,抗衰老。   主治衰老。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