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篇:理血藥

鬱金


  本品為薑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溫鬱金、薑黃、廣西莪朮或蓬莪朮的塊根。

藥性寒。  藥味辛、苦。  功能活血行氣止痛,解鬱清心,利陰退黃,涼血。

藥理本品含揮發油、薑黃素、澱粉,脂肪油等。本品苦辛而性寒,能涼血清心、行氣解鬱,疏泄肝氣,活血止痛功效。用於胸脅刺痛,月經不調,濕溫病邪蒙蔽清竅、胸脘痞痛、神志不清,以及驚癇、癲狂等。此外,本品能順氣降火,涼血止血,清熱利膽退黃。用於吐血、衄血及婦女倒經及肝膽濕熱黃疸。


『趙生驗方』

膽絞痛方

材料 太子參二錢、合歡皮三錢、鬱金二錢、延胡索二錢、田七花一錢、素馨花一錢、佛手花二錢、厚樸花錢半、橘絡一錢、桂枝五錢、炙甘草二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四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益氣和陰,調暢心脈。   主治胸痹心痛。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