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篇:理血藥

紫珠草


  本品為馬鞭草科紫珠屬植物的葉及嫩芽,常用品種有大葉紫珠、裸花紫珠,此外尚有長葉紫珠、粗葉紫珠、華紫珠、紫珠、杜虹花等多種紫珠屬類植物入藥。

藥性寒。  藥味苦。  功能止血、解毒。

藥理大葉紫珠含紫珠草素、酚類、鞣質、糖類等。本品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綠膿桿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紫珠草有較好的止血作用,臨床上對內外出血均有較好療效。常用於咯血、嘔血、鼻衄、尿血、便血、婦女崩漏以及外傷出血等多種出血證。此外,還用於瘡癰腫毒,毒蛇咬傷等。


『趙生驗方』

調經方

材料 紫珠草四錢、仙鶴草五錢、地榆四錢、茜草根錢半、黨參五錢、白芍四錢、益母草五錢、白茅根五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四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活血止血,收斂固脫。   主治月經量多。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