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快訊


1、 早前你和你的著作《亞健康食療指南》分別獲得「2010中國健康事業特別貢獻人物」獎及「優秀論文一等獎」,這活動的主辦機構「中華健康事業發展論壇」是一個甚麼機構? 他們以甚麼作評選準則呢?

 ‘中華健康事業發展論壇’ 是由中國國務院衛生部批準,由中華醫學會聯同全國婦幼健康促進發展聯盟主辦的,以全民健康為主題的度年大會。
今年大會主席為衛生部部長陳竺,副主席為衛生部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等。指導專家有醫療健康業內知名人士洪昭光、白書忠、王浩彥、陳君石、劉玉清、郭應祿、梁萬年、黃建始、武留信等人。
  支持本屆論壇的還有中國預防醫學會、中國營養學會、中國保健協會、中華護理學會、中國健康教育協會、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等機構。與會的傳媒機構有健康報、大眾健康報、健康時報、人民網、人民日報。本屆論壇圍繞健康熱點問題,以傳播健康新理念、新模式、新技術為宗旨,採取主題報告、互動交流等形式,為業內人士搭建學習、展示、交流的平台。衛生部孫隆樁、醫學專家沈雁英帶頭作報告和講學。作專題報告的還有中國人民解放軍首都301醫院體檢中心曾強主任、北京婦產醫院原院長陳寶英女士、香港大學醫學院周明華教授、台灣中華中醫藥學會吳長新主委、北京大學王培玉教授。
  評選優秀人物和論文,應該是以弘揚與傳播中華民族優秀醫學文化,促進中外醫學交流所作的貢獻,以及對健康事業的熱情關注、醫學領域的造詣和經驗作為準則。(與會的專家及指導專家見前文所列舉)

2、 你過往有得過類似獎項嗎? 有何得獎感受?

  我過往受國務院僑務辦邀請參加交流活動是有的。獲獎是第一次。
  我獲這兩項獎勵,感受良多,意味著中國領導人對全民健康的重視,對香港中醫藥的重視,對我在健康事業上所做事情的肯定,這也代表著我在傳播中華民族優秀傳統醫學文化,促進中外交流的成績,也是對我在取用中醫中藥治療疑難重症的表揚。
  這兩項獎的榮譽,我也要同我一齊工作的人們分享。首先要多謝我的家人,不辭勞苦的為我而工作,感謝公司的醫護人員、職員們的辛勤工作,萬分感謝香港電視台、中國電視台、美國華人電視台、英國華人電視台、電台、報社、雜志社、網站、出版界對我的支持。

3、 從你三十多年的臨床經驗所觀察,香港人的身體狀況在這些年間有何改變或趨勢? 你覺得這些年來香港人對中醫 / 中藥食療的態度有何改變嗎?

  香港人隨著社會的富裕,迫使香港人生活的改變。他們的身體狀況也隨著改變,八十年代、九十年代,香港人的體質是虛弱、心血不足(營養不良、心臟動力不足),那時候,港人患的是腸胃病、風濕病。二十一世紀初的港人,體質是痰濕瘀阻,形成難以治愈的病症,例如肥胖、糖尿、高血壓、中風、癌症、情緒病、皮膚病、免疫功能病等等。這些病的原因是飲食過盛,工作壓力大,休息時間少,運動缺乏而形成的。港人多病,患病難以治愈是個大趨勢。
  這些年來,香港人對中醫中藥的認識越來越深,越來越信任。隨著中國社會的開放,人民生活的富裕,人民智慧的卓越,中醫中藥溶入世界各地的健康事業越來越快。香港人同樣地也會加快步伐地對中醫中藥的重視。

4、 在港從醫的日子裏,有沒有接觸過一些甚為難忘的個案或病人? 為甚麼?

  我在港從醫37週年,每個日子都在接觸著甚為難忘的個案,各種各樣的病例,實在叫我特別難忘。舉例如下:
1) 肝癌是奪命的病。我有一位老朋友,身體粗壯如牛,但嗜酒如命。有一天,他因為突然不尋常的疲累感,去作身體檢查,然後緊張地走進我的診症室,問:「我患了甚麼病?」我答:「末期肝癌。」他驚慌得不知所措,轉身走出診室,不一會兒又再折返,茫然地說:「我很快就要死了。剛才在街上碰到不少熟人,為甚麼沒有人跟我說聲Bye Bye?」 一個寂寂無聞的人行將離世,又能指望誰了解他的際遇和心情呢?
  我不由得想問這位老朋友:你一向對健康有多少關注呢?你有積極尋找方法去抗病嗎?你有愛過多少人、又得到別人對你的愛和關心?
  這些問題,你有思考過嗎?
2) 我有一位商界非常成功的朋友,某天早上,起床後,他發現右側臉肌、眼瞼、口角下垂,流著口水對我說:「怎麼辦?我要開會、演講。」我答他:「這是面神經發炎而引致麻痹,很有可能是病毒感染。」
  中醫講法,腎水虛缺,肝風內動,面肌失靈。通過飲服中藥、針灸、按摩、滴眼藥水、日間佩戴遮光眼鏡、夜間戴著眼罩睡覺。四個星期後,便完全恢復,正常工作。
  長時間繁忙的工作,過分貪念地賺錢,會使抵抗力降低、病邪入侵。怎麼辦?
3)1982年,冬天,一位男客人,連續喜事重重。某天傍晚,喜晏請客,散席後,他仍然流露著滿面春風,喜氣洋洋的神態。剛坐下雀局,剎那間,  昏倒地上,口吐白沫。急速送院診治,證實他是患急性心肌梗塞,留醫數天也難逃與世永別。
  這例子是喜極而終,其他過極而病,又怎樣醫治?………

5、你的得?著作《亞健康食療指南》教人防病,你經營的免費網站,亦刊登大量中醫藥資訊,是甚麼驅使你無償地分享這些寶貴資源呢?

  我是一位不喜愛享受,而熱愛工作的人。我和太太從小就得到父母嚴訓,懂得熱愛社會,所以不計算自已的付出,日以繼夜的為人類健康而努力。我們運用中醫中藥、針灸給人治病,能夠治愈疑難重症,眼見醫好一個人,使病者全家受益,這是比獲取金錢更高興。所以,驅使我們無償的將中醫藥的寶貴資源,免費提供給人們分享。

6、接上題,除了經營2間醫館、你亦寫書、寫專欄、寫網站、擔任各式的節目嘉賓、顧問等,工作這樣忙,你如何保持自己精力充沛、身體健康呢?

  我們兒女巳成長,各自服務社會,生活無懮無慮,家庭幸福。我倆夫婦永不為私而勞心。日常生活非常講究健康飲食,適量做運動,充份利用睡眠時間,正碓分配工作和休息時間。永遠抱著樂觀的心態,精力充沛地去工作。我是一位不喜愛享受,而熱愛工作的人,我們也很熱愛社會,日以繼夜地為人類健康而工作。

7、 你覺得應如何透過飲食/中藥食療去改善身體?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透過正碓的飲食觀念,配以適當的養生食療方法,可以幫助我們保持完美的精神狀態,以及良好的適應能力,這就是健康。
  飲食應根據四季變化選取食材,春夏宜吃得清淡些,多吃當造的蔬菜、水果,人們平常說:〝不時不食〞,很有智慧。現在很多反季節而出產的食品,個人覺得這並非上上之選。
  秋冬兩季可以適當進補,中醫養生的觀點,是秋收冬藏。至於何時進補,就要根據每個人的體質作出不同的選擇。藥補是補,食補是補,酒補也是補,甚至用手法保健也能補,舉例說,氣血虛的人冬天適宜吃當歸黃耆羊肉湯,但高血壓的人就不宜吃。風濕症的人秋冬可以吃蛇湯、蛇羹,但腎衰竭的病人就要小心了,因為攝入過多蛋白質會加重腎臟的負擔。人參、靈芝、鹿尾巴、黃耆、杞子配海龍、海馬浸酒,冬天喝了能夠養血補氣,補鈣養顏,但是乙型肝炎及帶菌者則不宜飲。海鮮有營養,但是吃海鮮配啤酒,就是痛風人士的大忌。藏紅花汁煮北京西郊栗子,既美味又對人人身體都有益,但是孕婦就不宜了。中醫是很講〝宜〞、〝忌〞的。所以說,根據節氣變化,依照每個人的體質去飲食,並且適量運動,作息有序,這就叫做養生。成年人常吃紅、黃、綠、白、黑五色蔬菜,兼吃粗糧,吃七、八分飽,戒煙少酒,管住嘴,邁開腿、就能健康了。

8、這兩個?會激發你開展新的工作計劃嗎? 你希望再做些甚麼去為「中國健康事業」作出貢獻呢?

  
推廣中醫防病重於治病的理念、推廣食療養生、實行健康管理。具體地說,中醫認為造詣深的中醫師能在人們發病之前洞悉病機,病未形成已將病情控制並最終治癒,叫做〝上醫治未病。〞現在看來這個理念很有價值。如果大家重視身體把治病的錢用來防病,把身體調理得健康活力,每天精精神神地工作,退休也開開心心地活到八十歲,那不是勝過病魔突然襲擊時措手不及,花錢治病還不算,還得忍受病痛和恐懼。大家想一想,哪一樣更劃算?所以,防病是很有意義的。而且中醫也擅於防病,能運用陰陽平衝的觀念,解決各種各樣的亞健康問題,這樣全民的健康素質就會提高。我認為一個醫務工作者應該時時刻刻把十三億中國人的健康放在心上,協力打造一個強健的民族。
  要健康、食療和養生是我一向推介給市民的方法。我將會繼續研究,將心得公開給所有關注健康的人們。
  現在有不少人動不動就住進醫院,核磁共振、電子掃描、X光檢查、雖然保險公司給予報銷,但是大功率的電掃描畢竟對身體的結構穩態構成某種程度的干擾,必須小心。所以對於每個人,我主張在常規健康檢查的指標上,加日常飲食起居的詳細記錄,我要強調的是詳盡到每日吃哪些食物,飲甚麼飲料,每種分量是多少;每天睡眠時間和質量;每日工作消耗,運動量多少,有哪些遺傳問題,有哪些慢性病、手朮史,……建立每個人的健康檔案。每隔一段時間,無論有病沒病,見一次醫師,醫師能夠根據最新的個人資料,以〝望、聞、問、切〞四診的方法,給予中懇的評估,或患病風險的預警。這對市民是很好的幫助,又能夠避免花冤枉錢。這就是健康管理的概念。


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趙醫師

資料提供: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全科中醫趙生
電話查詢:(852)23828279、27186089
傳真:27186139
趙生健康網 http://www.chiusang.com.hk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