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清熱藥



  蘆根是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蘆葦的根莖。處方用名鮮蘆根、乾蘆根。

藥性寒。  藥味甘。   功能清肺胃熱、生津止渴。

藥理蘆根含醣類、蛋白質、天門冬先胺等。

藥效蘆根用於溫熱病。高熱口渴,胃熱嘔吐,以及肺熱咳嗽,痰稠而黃等症。本品常配麥冬、天花粉以清熱生津;配竹茹、枇杷葉以清胃止嘔;配瓜蔞皮、知母、浙貝以清肺止咳;配冬瓜子、生苡仁、桃仁以清肺排膿。清朝時期吳鞠通名著《溫病條辨》〝桑菊飲〞,其組方藥物為:桑葉、菊花、連翹、桔梗、薄荷、蘆根、北杏仁、生甘草。



『趙生驗方』

治理氣管炎劑

材料桑葉五錢、菊花四錢、連翹四錢、桔梗三錢、薄荷二錢、蘆根五錢、北杏仁三錢、生甘 草二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五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

功用疏風清熱、宣肺止咳。      主治風溫初起、發熱咳嗽。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