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瀉下藥

大麻仁



  大麻仁為大麻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大麻果實的種仁,別名火麻仁。中國各地均有種植,每年秋季為採集期。打下種子、曬乾、去殼入藥用。

藥性平。  藥味甘。  功能潤燥滑腸、滋養補虛。

藥理大麻仁含有脂肪油、蛋白質、揮發油、維他命E、卵磷脂、植物甾醇、亞麻酸、葡萄糖醛酸、維他命B1等。

主治本品富含脂液,能潤滑腸道,為常用的潤下藥,且性質和平,兼有滋養作用,故適用於老年、虛人、熱性病後及產後津枯血少的腸爆便秘。東漢時期張仲景名著《傷寒論》之〝麻仁丸〞治脾約便秘,即以麻仁為主藥。其組方藥物為:麻仁、杏仁、白芍、大黃、厚樸、枳實。


『趙生驗方』

老年通便劑

材料火麻仁五錢、南杏仁五錢、白芍五錢、熟大黃一錢、厚樸三錢、枳實三錢、炒麥芽一兩。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兩碗煎剩一碗。4)飯前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潤腸瀉熱、行氣通便。     主治脾津不足、大便秘結。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