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解表藥

升麻



  升麻為毛茛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升麻的根莖。主產中國陝西、四川、湖北及東北等地。每年八至九月採集,曬乾、潤透、去鬚、斜切厚片入藥,炙用或生用。

藥性微寒。  藥味甘、辛。   功能發表透疹、解毒、升陽舉陷。

藥理升麻含有苦味素,及微量生物鹹、水楊酸、脂肪酸等。它能抑制結核菌和皮膚真菌。

主治麻疹、水痘、胃下垂、子宮下垂。 本品以透發邪毒外出,常與葛根湯同用,如閻氏升麻葛根湯,增強發表力量,以透泄疹毒。它也善於升舉脾胃清陽之氣,適用於脾胃清陽下陷的少氣、倦怠,下痢、脫肛、子宮下垂等症,常與柴胡同用,並配入黃蓍人參等補中益氣的藥物,如南宋時代李東垣《脾胃論》之〝補中益氣湯〞,標本並治,共收培中舉陷之功。


『趙生驗方』

治理脫肛劑

材料黨參五錢、炒白朮五錢、炙甘草錢半、當歸片三錢、陳皮二錢、生北耆五錢、北柴胡三錢、升麻二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三碗半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連飲三天。

功用補中益氣、升陽舉陷。      主治脾胃氣虛、脫肛、子宮下垂。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