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解表藥

菊花



  菊花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菊的頭狀花序,以白菊花、黃菊花、野菊花等供藥用。主產安徽、山東、浙江、河南、江蘇、四川等地。因產地不同,又有毫菊、懷菊、滁菊、濟菊等之別。黃菊花主要產於浙江杭州,故又名杭菊花。每年九月花開齊時採集,乾燥後揀去梗葉,或用火烘乾。

藥性微寒。   藥味甘、苦。   功能疏風除熱、解疔毒,養肝明目。

藥理菊花含菊甘、腺嘌呤、氨基酸、膽鹹、黃酮類、揮發油、維他命B。

主治風熱外感、肺燥咳嗽、眼紅眼屎。本品輕清發散,善能清疏肺經及在表風熱,常與杭菊花、連翹、薄荷等藥配伍,如清代吳鞠通《溫病條辨》之〝桑菊飲〞,以治風溫發熱咳嗽,或感受風熱,邪在衛分者。


『趙生驗方』

清熱明目劑

材料冬桑葉五錢、杭菊花五錢、連翹四錢、桔梗二錢、薄荷二錢、盧根五錢、北杏仁三錢、生甘草錢半。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四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連飲三天。

功用疏散風熱、清利頭目。      主治風熱感冒、咽痛喉痛。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