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解表藥

胡荽



  胡荽為傘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胡荽的全草。又名芫茜。中國各地均有種植。每年八月果實成熟時採集。乾燥後或鮮品均可入藥。

藥性溫。   藥味辛。   功能發表透疹。

藥理含有揮發油、蘋果酸鉀等。芫荽子油用於化膿性疾病的創面上,有潔淨創面、消減肉芽的作用。

主治麻疹、痘疹出不快,外用本品煎湯熏洗。亦可加入其他發散透疹藥內服,但以寒邪外束者為宜。本品也可作菜餚中之調味品,但多食則會傷陰。


『趙生驗方』

痰多咳嗽湯

材料芫荽一兩,竹蔗一斤,紅蘿蔔半斤,新鮮馬蹄半斤,冰糖適量。

做法1)洗淨芫荽,馬蹄、刨皮。2)洗淨紅蘿蔔、竹蔗切件。3)取清水煲紅蘿蔔、竹蔗、馬蹄、芫荽。4) 加冰糖適量,便可飲用。

功用解表清熱、宣肺化痰。      主治風寒感冒、痰多咳嗽。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