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解表藥

蘇葉



  蘇葉為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紫蘇的乾燥葉,其莖、籽皆作藥用。處方名莖叫蘇梗、籽叫蘇子。蘇葉具有強烈的芳香氣味。中國各省均有出產。每年七至八月採集,曬乾,便可入藥。

藥性溫。   藥味辛。   功能發表散寒。行氣寬中。

藥理含有揮發油、紫蘇醛、紫蘇油等。具有擴張皮膚血管、刺激汗腺,能解熱退燒,抑制細菌、助消化、防腐。

主治風寒頭痛、胸悶不適,痰多咳嗽,解魚、蟹、蚶、蚌毒。宋朝時期名著《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中之〝香蘇散〞,其組方藥物為:紫蘇葉、香附子、陳皮、炙甘草。


『趙生驗方』


感冒消化不良劑

材料紫蘇葉五錢、香附子三錢、陳皮二錢、炙甘草錢半、生薑四片、紅棗三粒、生麥芽一兩。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三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連飲三天。

功用發散風寒。溫中解表。      主治風寒感冒、消化不良。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