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篇:蟲類及動物藥

蛤蚧


  本品為守宮科動物蛤蚧除去內臟的乾燥體。

藥性平。  藥味鹹。  功能助腎陽,益精血,補肺氣,定喘嗽。

藥理本品含蛋白質、脂肪、豐富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還有一定的膽固醇、正交硫、硫酸鈣等。蛤蚧提取液具雄性激素樣作用,又能使小鼠交尾期延長,卵巢、子宮重量增加。能增強免疫功能,解痙平喘、抗炎、降低血糖,提高自由基代謝酶的活性及GSH的含量,同時降低LPO含量。蛤蚧體尾均有一定抗衰老作用。本品能補肺腎之氣,納氣平喘,補益精血,為治虛喘勞嗽的要藥。用於肺腎兩虛,腎不納氣的虛喘久嗽,以及腎陽不足,精血虧虛的陽痿。


『趙生驗方』

治重症肌無力方

材料甘肅耆一兩、黨參五錢、白术五錢、當歸片二錢、升麻二錢、五爪龍一兩、蛤蚧五錢、生龍骨一兩、生牡蠣一兩、桂枝五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三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補肺氣,益精血。  主治重症肌無力。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