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篇:養血藥

當歸


  本品為傘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當歸的根。

藥性溫。  藥味甘、辛。  功能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潤腸。

藥理當歸含有揮發油,油中主要成分為藁本內酯、正丁烯夫內酯、當歸酮、香荊芥酚等。另含水溶性成分阿魏酸、丁二酸、菸酸、尿嘧啶、腺嘌呤、豆甾醇-D─葡萄糖甙、香莢蘭酸、鉤吻螢光素等。此外,尚含當歸多糖、多種氨基酸、維生素A、B12、E、及多種為人體必需的多種元素等。當歸對子宮的作用取決於子宮的機能狀態而呈相向調節作用;有抗血小板凝集和抗血栓作用,促進血紅蛋白及紅細胞的生成;能抗心肌缺血、擴張血管、降血脂、增強免疫力、護肝促進肝細胞再生和恢復肝臟某些功能。此外,還有鎮靜、鎮痛、抗炎、抗缺氧、抗輻射損傷及抑制某些腫瘤株生長等。有證明阿魏酸能改善外周循環。本品能補血,並具有良好的活血作用,為婦科要藥。用於月經不調、痛經、經閉、崩漏及血虛體弱、腸燥便秘等;或用於跌打損傷瘀痛、癰腫血滯疼痛、產後瘀滯腹痛、風濕痹痛及經絡不利等。此外,還能治久咳氣喘。現代用於冠心病心絞痛、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等,亦取得一定療效。


『趙生驗方』

通經方

材料 蠶砂四錢、王不留行五錢、益母草四錢、淮牛膝三錢、海螵蛸三錢、茜草根二錢、當歸片三錢、雞血藤五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四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行氣活血,調經散結。  主治閉經。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