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篇:養血藥

何首烏


  本品為蓼科多年生纏繞草本植物何首烏的塊根。

藥性微溫。  藥味甘、澀。  功能製首烏補益精血,固腎烏鬚;生首烏截瘧解毒,潤腸通便。

藥理本品含蒽醌衍生物,主要為大黃酚、大黃素(Emodin),其次是大黃酸,大黃素甲醚和大黃酚蒽酮,此外,尚含有卵磷脂等。有抑制血清膽固醇增,緩解動脈粥樣硬化,進紅細胞的生成,減慢心率及增加冠脈流量作用;能增強免疫功能,還有強壯神經,健腦益智作用;促進腸管蠕動而呈瀉下作用等。本品生首烏有潤腸通便、消瘡毒;而制首烏補肝腎作用較為顯著,又有補血作用。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失眠,頭發早白,腰膝痠軟,筋骨不健全等;或體虛久瘧,腸燥便秘及癰疽、瘰癧。


『趙生驗方』

烏髮方

材料 制首烏四錢、枸杞子三錢、海雀二隻、當歸片二錢、黃精四錢、甘肅耆五錢、補骨脂四錢、桂枝五錢、骨碎補三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四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補益精血,烏髮生髮。  主治白髮、脫髮。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