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篇:開竅藥

冰片


  本品為龍腦科常綠喬木龍腦香的樹脂加工品。以及用松節油等製成的人工合成品(稱為機制冰片)。

藥性微寒。  藥味苦、辛。  功能回蘇開竅,清熱止痛。

藥理本品含右旋龍腦,冰片在試管內能抑制豬霍亂桿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生長。本品辛香走竄,能通諸竅,內服能開竅回復蘇醒,類似麝香,故兩藥時常同用,如成方安宮牛黃丸、至寶丹等。本品性味苦寒,善散火鬱。外用消腫止痛,且能止癢,所以又為外用治口瘡、咽喉腫痛以及瘡瘍的要藥。


『趙生驗方』

濕疹外洗方

材料 冰片一錢(烊化後下)、桂枝一兩、白芷三錢、滑石一兩、寒水石一兩、地膚子三錢、蛇床子四錢、大飛揚一兩、扛板歸一兩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取清水十碗煎剩五碗。3)後加清水、冰片、浸洗皮膚患處。每天一次,連洗十天。

功用疏通氣血,抗敏感,止搔癢。        主治牛皮癬、濕疹。

(一個成年人份量、外用禁忌飲食、不宜洗口、眼)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