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篇:收斂藥

五倍子



  本品主要為漆樹科植物鹽膚木受倍蚜科昆蟲角倍蚜寄生後形成的蟲癭,稱「角倍」;少數為同屬植物紅麩楊受蛋鐵倍蚜寄生後形成的蟲癭,稱「肚倍」。其他尚有同屬 多種植物受類似蚜蟲寄生後的蟲癭。

藥性寒。  藥味酸、鹹。   功能斂肺降火,澀腸止瀉,斂汗止血,固精止遺。

藥理本品主含沒食子鞣質60~70%。沒食子酸2~4%。以及樹脂、脂肪、蠟質、澱粉等。沒食子酸對蛋白質有沉澱作 用,與皮膚、粘膜的潰瘍面接觸後,造成一層被膜而呈收斂作用,及微弱的局部麻醉現象。還可與若干金屬、生物鹼甙類形成不溶解化合物,因而用作解毒劑。對小腸也有收斂作 用,可減輕腸道炎症,制止腹瀉。此外,對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球菌、傷寒、副傷寒、痢疾、炭疽、白喉、綠膿桿菌均有抑制作用。本品酸澀收斂,能斂肺止咳、清熱 降火,又能澀腸止瀉、收斂止血、固精止遺。用於肺虛久咳或肺熱痰嗽、久瀉久痢、崩漏下血或便血痔血;以及體虛多汗、便溏泄瀉,肛脫不收以及遺精、滑精等。

   此外,本品外用,還有解毒、消腫、收濕、斂瘡、止血等功效。可用於瘡疔腫毒、濕瘡流水、潰瘍不斂等。


『趙生驗方』

崩漏方

材料 仙鶴草五錢、地榆四錢、紫珠草四錢、五倍子二錢、浮小麥一兩、哈密紅棗一枚、炙甘草錢半、生石決明一兩、生牡蠣一兩。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四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斂肺降火,固崩止血。   主治崩漏、月經量 多。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