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篇:補益藥

杜仲



  本品為杜仲科落葉喬木植物杜仲的樹皮。

藥性溫。  藥味甘。   功能補肝腎,強筋骨,安胎。

藥理本品含杜仲膠、杜仲甙、松脂醇二葡萄糖甙、桃葉珊瑚甙、鞣質、黃酮類化合物等。有較好的降壓作用,並能 減少膽固醇的吸收;能使子宮自主收縮減弱。有利尿、解痙、鎮痛作用。還有增強免疫功能及鎮靜作用。本品能補肝腎、強筋骨、暖下元、調沖任、固經安胎。用於肝腎不足的腰 膝痠痛、下肢痿軟及陽痿、尿頻等;或肝腎虧虛、下元虛冷的妊娠下血、胎動不安、或習慣性流產。現代臨床用於高血壓症,對老人腎虛而又血壓高者有可靠的降血壓作用。


『趙生驗方』

先兆流產方

材料 杜仲四錢、菟絲子四錢、淫羊藿四錢、桑寄生四錢、哈密紅棗一枚、地榆四錢、仙鶴草五錢、浮小麥一兩、生石決明一兩、生牡蠣一兩、炙甘草二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三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補肝益腎,止血安胎。      主治先兆流 產。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