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篇:補益藥

大棗



  本品為鼠李科落葉喬本植物棗的成熟果實。

藥性平。  藥味甘。   功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

藥理大棗含蛋白質、糖類、有機酸、粘液質、維生素C、P,尚含微量鈣、磷、鐵和多種氨基酸等。有提高體內單核 -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保護肝臟、增強肌力和增加體重等作用。本品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用於脾胃虛弱、氣虛不足、食少便溏、倦怠乏力、血虛萎黃及婦女臟躁、神志 不安等。 此外,大棗在藥性較峻烈的方劑中,可以減少烈性藥的副作用,並保護正氣。 近年報導,用治過敏性紫癜有效。


『趙生驗方』

養血安神劑

材料 哈密紅棗一枚、龍眼肉一錢、非洲海底椰二錢、生曬淮山五錢、白蓮子五錢、茨 實五錢、生薏米五錢、無花果三粒。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三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補中益氣,養心安神。      主治氣血衰 弱。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