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篇:補益藥

扁豆



  本品為豆科一年生纏繞草本植物扁豆的成熟種子。

藥性微溫。  藥味甘。   功能健脾,化濕,消暑。

藥理本品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鋅、維生素B1、B2、維生素C、尼克酸以及泛酸、酩氨酸酶等。此外 ,尚含豆甾醇、磷脂、蔗糖、血球凝聚素AB等(血球凝聚素是一種有害蛋白,遇高溫可被破壞,故食用時應充分加熱)。 本品能健脾化濕,可用於脾虛泄瀉、嘔吐及婦女白帶過多等。

附藥扁豆衣:為白扁豆的乾燥種皮。性效似白扁豆而健脾之力略遜,但無壅滯之弊,偏於消暑化濕。主治暑濕吐瀉及腳氣浮腫等證。煎服,用量5~10g。 扁豆花:為白扁豆的花。藥性甘、淡、平。功能消暑化濕。多用於暑濕泄瀉及帶下。煎服,用量5~10g。


『趙生驗方』

清暑劑

材料 香薷四錢、炒扁豆五錢、厚樸三錢、桂枝五錢、生薑四片、炙甘草錢半、甘肅耆五錢、哈密紅棗一枚。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三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健脾祛濕,消暑化滯。      主治暑熱。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