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篇:補益藥

白術



  本品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朮的根莖。

藥性溫。  藥味苦、甘。   功能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

藥理本品含揮發油,油中主要成分為蒼朮酮,白朮內酯A、B及糖類(主要為甘露糖、果糖)等。具有利尿、降血糖 、抗血凝作用,並能保護肝臟,防止四氯化碳所致肝糖元減少。本品能燥濕、利水、補氣健脾。用於脾胃虛弱、食少脹滿、倦怠乏力、泄瀉等。也用於水濕內停之痰飲或水濕外溢 之水腫。本品與黃芪、浮小麥等同用,有固表止汗之功,可治表虛自汗。 此外,本品又可安胎,治妊娠足腫、胎氣不安等。


『趙生驗方』

老年性便秘方

材料 白術一兩、蒼術三錢、枳殼四錢、胡麻仁四錢、當歸片二錢、肉蓯蓉四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三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補氣健脾,潤腸通便。      主治老年性便秘。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