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篇:補益藥

黨參



  本品為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黨參、素花黨參或川黨參的乾燥根。

藥性平。  藥味甘。   功能補中益氣,生津,養血。

藥理黨參含有皂甙、微量生物鹼、糖類、維生素B1及B2、多種人體必需無機元素和氨基酸等。能興奮神經系統、增 強機體抵抗力、增加紅細胞及血紅蛋白、降血壓,並可抑制腎上腺素的升壓作用;具有調節胃腸運動、抗潰瘍、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蛋白酶活性等作用;還對化療和放射線所引 起的白細胞下降有提升作用。本品能補脾益肺,適用於各種氣虛不足的證侯。用於氣虛不足、倦怠乏力、氣急喘促、脾虛食少、面目浮腫、久瀉脫肛等。

附藥明黨參:系繖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明黨參的乾燥根。性味甘,微苦、微寒。歸肺、脾經。能潤肺化痰、養陰和胃。以治療肺熱咳嗽、食少口乾為主。與黨參並非一物,效用亦有差別。


『趙生驗方』

補氣益胃劑

材料 陳皮錢半、黨參五錢、茯苓四錢、白術五錢、生麥芽一兩、雞內金一錢、哈密紅棗一枚、炙甘草二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三碗半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補中益氣,養胃生津。      主治氣虛、脾胃弱。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