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篇:理血藥

蒲黃


  本品為香蒲科水生草本植物水燭香蒲、東方香蒲或同屬植物的花粉。

藥性平。  藥味甘。  功能收斂止血,活血化瘀。

藥理本品含黃酮、棕櫚酸、異鼠李素、甾醇酚類等。能縮短凝血時間、促進子宮收縮;並有降壓、擴大血管,增加冠脈流量,改善微循環的作用。蒲黃藥性澀斂,活血祛瘀止痛、收斂止血作用較佳,應用於各種出血證如吐血、衄血、咯血、尿血、崩漏、創口出血等,或心腹疼痛、產後瘀痛、痛經。此外,現代臨床還以本品治高脂血症,有降血清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


『趙生驗方』

尿血方

材料 蒲黃三錢、滑石一兩、白茅根一兩、金錢草五錢、夏枯草五錢、木通三錢、防己四錢、車前草五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三碗半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活血化瘀,止血散結。   主治膀胱結石,尿血症。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