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篇:理血藥

莪術


  本品為薑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蓬莪蒁、廣西莪蒁或溫鬱金的根莖。

藥性溫。  藥味辛、苦。  功能破血行氣,消積止痛。

藥理本品含揮發油,其中主要為莪蒁酮、莪蒁烯、薑黃素等。近年又從揮發油中分離出抗癌有效成分莪蒁醇、莪蒁雙酮。本品辛散、苦泄、溫通,能破血逐瘀、破氣消食積,又能行氣止痛,常與三稜相須而用。常用於氣滯血瘀所致的癥瘕積聚、經閉以及心腹瘀痛等;或食積脘腹脹痛。還可用於跌打損傷、瘀腫疼痛。現代臨床用本品治子宮頸癌等多種癌腫,對子宮頸癌以及卵巢癌、肝癌、白血病、淋巴瘤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效果,尤其對失去手術治療機會的患者,可緩解症狀。又可治子宮頸糜爛,療效較佳。


『趙生驗方』

輸卵管閉塞劑

材料 三稜三錢、莪术三錢、北柴胡二錢、白芍四錢、枳實四錢、炙甘草二錢、路路通錢半、益母草五錢、川芎二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四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行氣活升,消滯通絡。  主治輸卵管閉塞。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