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篇:理血藥

三稜


  本品為黑三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黑三稜的塊莖。此外,莎草科植物荊三稜的塊莖,在部分地區亦作三稜使用,藥材名「黑三稜」。

藥性平。  藥味苦。  功能破血祛瘀,消積止痛。

藥理本品含揮發油等。通過減少血小板數、抑制血小板功能、抑制內外凝血功能、促進纖溶活性等,對體外血栓形成抑制作用。三稜煎劑對離體兔腸有加強收縮、緊張性升高作用。三稜能破血祛瘀、消除食積。適用於瘀滯氣結、瘀血結塊等;用於血滯經閉、產后瘀滯腹痛、癥瘕積聚;以及飲食積滯、脘腹脹痛等。


『趙生驗方』

子宮內膜異位症方

材料 桂枝五錢、茯苓四錢、牡丹皮三錢、赤芍三錢、桃仁四錢、三稜三錢、王不留行三錢、益母草五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四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活血祛瘀,消積止痛。   主治子宮內膜異位症。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