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篇:理血藥

紅花


  本品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紅花的筒狀花。

藥性溫。  藥味辛。   功能活血祛瘀,通經止痛。

藥理本品含紅花黃素、紅花甙、紅花素、紅花醌甙及新紅花甙。另含紅花油,主要為棕櫚酸、硬脂酸、花生玻、油 酸、亞油酸等。有擴張冠脈、增加冠脈流量,疏通微循環,改善心肌缺血狀態。本品辛散溫通,專入血分,主要作用為活血通經、消散瘀血,為內科、婦科、外傷科活血方中常用 藥。適用於血滯經閉、痛經、產後瘀阻作痛、癥瘕積聚、跌撲損傷、瘀滯作痛、關節痠痛、瘡癰腫毒等。

【附藥】番紅花:為鳶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番紅花的花柱頭。亦稱藏紅花。產於歐洲及中亞地區。以往多由印度、伊朗經西藏 輸入,現中國亦有栽培,性味甘微寒。歸心、肝經。有與紅花相似的活血化瘀通經作用,且力量較強,又兼涼血解毒之功。尤其適用於溫熱病熱入血分發斑、熱鬱血瘀、斑色不紅 活者。孕婦忌用。


『趙生驗方』

閉經方

材料 紅花半錢、蠶砂四錢、王不留行四錢、益母草五錢、淮牛膝三錢、海螵蛸三錢、茜草根錢半、豨薟草五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四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活血祛瘀,行氣通經。   主治閉經。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