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篇:理血藥

桃仁


  本品為薔薇科落葉小喬木或山桃的成熟種仁。

藥性平。  藥味苦、甘。   功能活血祛瘀,潤腸通便。

藥理本品含苦杏仁甙、苦杏仁酶、尿囊素酶、乳糖酶、維生素B1、揮發油、脂肪油等。可促進初產婦子宮收縮;有 抗凝及較弱的溶血作用,對血流阻滯、血行障礙有改善作用;能增加腦血流量,擴張兔耳血管;對呼吸中樞呈鎮靜作用;脂肪油有潤腸緩下作用。本品味苦而入心肝血分,能潤燥 滑腸,善泄血滯,祛瘀力較強,又稱破血藥。用於腸燥便秘;或多種瘀血證,如經閉、痛經、產後瘀滯腹痛、癥積及跌打損傷、瘀滯作痛、脅痛以及肺癰腸癰等。此外,本品還可 用治咳嗽氣喘,有止咳平喘作用,常配杏仁等同用。


『趙生驗方』

子宮肌瘤方

材料 桂枝五錢、赤芍三錢、茯苓四錢、牡丹皮三錢、桃仁四錢、三稜三錢、王不留行四錢、益母草五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三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活血化瘀,消腫散結。   主治子宮肌瘤。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