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篇:理氣藥

木香



  本品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木香、川木香的根。產於雲南、廣西者,稱為雲木香,產於印度、緬甸者,稱為廣木香。

藥性溫。  藥味辛、苦。  功能行氣止痛

藥理雲木香含揮發油。油中成分為紫杉烯、α-紫羅蘭酮、木香烯內酯、α-及β-木香烴、木香內酯、二氫脫氫木香內酯、木香酸、木香醇、水芹烯等。此外,尚含木香鹼。 木香對胃腸道有興奮或抑制的雙向作用。有促進消化液分泌、鬆弛氣管平滑肌及抑制傷寒杆茵、痢疾桿菌、大腸桿菌及多種真菌的作用。有利尿及促進纖維蛋白溶解等作用。本品 為行氣止痛之要藥。用於脘腹脹痛,腸鳴泄瀉以及下痢腹痛、裏急後重等證。現代用治膽石症、膽絞痛,亦有一定療效。


『趙生驗方』

消脹止痛方

材料熟大黃二錢、枳實三錢、厚樸三錢、木香三錢、橘核四錢、生麥芽一兩、蒼术三錢、檳榔二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三碗半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通便消脹,行氣止痛。   主治腹脹胃痛。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