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篇:收斂藥

山茱萸



  本品為山茱萸科落葉小喬木植物山茱萸的成熟果。

藥性微溫。  藥味酸、澀。   功能補益肝腎,固精,斂汗。

藥理本品含山茱萸甙、皂甙、鞣質、熊果酸、沒食子酸、蘋果酸、酒石酸及維生素A。利尿、降壓;對痢疾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堇毛蘚菌等有不同程度抑制作用;有抗組織胺,能興奮副交感神經,抑制腹水癌細胞。本品味酸質潤,其性溫而不燥,補而不峻,既能補腎益精、溫腎助陽;又能固精止遺、固經止血,為補益肝腎之要藥。用於肝腎不足、頭暈目眩、耳鳴、腰膝酸軟、小便不利、陽痿、遺精、遺尿、尿頻等;或婦女體虛、月經過多等。


『趙生驗方』

治硬皮症方

材料 正官庄高麗人參片半錢、山茱萸二錢、生鱉甲五錢、牡丹皮三錢、甘肅耆五錢、生石決明一兩、生牡蠣一兩、浮小麥一兩、桂枝五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四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補益肝腎,軟堅散結。   主治硬皮症。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