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篇:化痰止咳藥

法半夏



  本品為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半夏的塊莖。

藥性溫、有毒。  藥味辛。   功能降逆止嘔,燥濕化痰,消痞散結;外用消腫止痛。

藥理本品含β-穀甾醇及葡萄糖甙、多種氨基酸和揮發油、皂甙、辛辣性醇類、膽鹼、左旋麻黃鹼等生物鹼及少量 脂肪、澱粉等。本品能溫燥化濕,下氣降逆,又能辛開散結、化痰消痞,為治濕痰之要藥。又有良好的降逆止嘔功效,可用於多種嘔吐證候;或用於咳嗽氣逆、痰濕壅滯、痰濕內 阻、寒熱互結所致的胸脘痞悶、嘔惡及胃氣不和等。此外,本品還可用於瘰瀝痰核、癰疽、梅核氣等。


『趙生驗方』

止噦方

材料 法半夏四錢、生薑五片、竹茹五錢、柿蒂二錢、陳皮二錢、丁香半錢、炙甘草二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兩碗半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降逆止嘔,化痰消痞。  主治噦吐。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