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篇:補益藥

人參



  本品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人參的根。主產吉林、遼寧、黑龍江。

藥性平。  藥味甘。   功能大補元氣,補肺益脾,生津,安神。

藥理人參根含多種人參皂甙、少量揮發油(油中低沸點部分有β-欖香烯;高沸點部分主要有人參炔醇)、多種糖 類及維生素等。人參對高級神經活動的興奮和抑制過程均有增強作用。增強神經靈活性、提高腦力勞動功能。能增加免疫功能及增強性腺機能,抗過敏、抗利尿及抗癌。此外,還 能興奮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提高應激反應能力。有抗休克、抗疲勞、降低血糖、促進蛋白質RNA、DNA的生物合成、調節膽固醇代謝、促進造血系統以減輕輻射對其損害等的作用 。本品能補肺氣、生津止渴、益心氣、安心神,而且有大補元氣、復脈固脫之效,還可以鼓舞脾胃元氣,為治脾胃虛弱之要藥。用於氣虛欲脫、肺虛氣喘、脾胃虛弱、倦怠乏力、 食慾不振、胸腹脹滿以及久瀉脫肛等。或用於消渴、熱病耗傷津液、神志不安、心悸怔忡、失眠等。


『趙生驗方』

補益方

材料 吉林長白山人參二錢、霍山金釵石斛二錢、茯苓四錢、白術五錢、肉蓯蓉三錢、炙甘草二錢、鹿胎素半錢、黃精四錢、哈密紅棗一枚。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四碗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補肺生津,健脾安神。      主治體虛神疲。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