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篇:理氣藥

陳皮



  本品為芸香科常綠小喬木植物橘及其栽培變種的成熟果皮。

藥性溫。  藥味辛、苦。  功能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藥理本品含揮發油、黃酮甙(如橙皮甙)、川皮酮及維生素B1、C等。福橘皮揮發油中主含檸檬烯。本品辛行苦泄,能宣肺止咳,燥濕化痰,又能健脾理氣、和中消滯。用於濕痰、寒痰咳嗽,或脾胃氣滯、脘腹脹痛、噁心嘔吐、消化不良等。橘核:為橘的種子,性味苦溫,歸肝經,功能理氣、散結、止痛。用於疝氣痛、睪丸腫痛及乳房結塊等。橘絡:為橘的中果皮及內果皮之間的纖維束群,性味甘苦平,歸肝、肺經,功能行氣通絡、化痰止咳,用於痰滯經絡之胸痛、咳嗽。橘葉:為橘樹的葉,性味辛苦平,歸肝經,功能疏肝行氣、散結消腫。用於脇肋作痛、乳癰、乳房結塊等。


『趙生驗方』

健脾方

材料陳皮錢、白术五錢、炙甘草二錢、厚樸三錢、生麥芽一兩、黨參五錢。

做法1)採用瓦煲煎藥。2)洗淨藥材。3)取清水兩碗半煎剩一碗。4)飯後飲服,每天飲一劑。

功用健脾理氣,開胃化痰。   主治慢性胃炎。

(一個成年人份量)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