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醫學

兒科病症


1)腦炎後遺症

  腦發育不全亦稱精神幼稚症、先天性痴呆、低能。多由後天原因影響腦部發育造成,如產前出血產傷、產後窒息及幼兒時期高熱、外傷等。還有一些由於遺傳因素造成,稱為先天愚型。
  本病特點是智能發育很遲緩,與同年齡兒童比較相差很大。因病的輕重不等,症狀也有很大差別。嚴重的表現為愚笨,對周圍事物缺乏理解力、判斷力和獨立思考能力。
  腦發育不全相當於中醫“五遲"(見《小兒藥證直訣》),“五軟"(見《嬰兒百問》)範疇。
  腦炎後遺症是指在腦炎急性期過後,少數嚴重病人可因惊厥,昏迷持續較久,後遺的智力低下、失明、失聽失語、肢體癱瘓、繼發性癲癇等症。
  中醫對腦炎後遺的肢體癱瘓納入“萎證"範疇。
  腦發育不全與腦炎後遺症在症狀方面有許多相同或相似之處,如智力低下,聽、視、語言障礙、肢體癱瘓等,在針灸療法處理上,方法也相同,因此將上述兩病症合并介紹。

{治療}針灸
治法醒腦開窍,健腦益智,活血化瘀,疏通經絡。
處方
1.啞門、腎俞(雙側針刺)
2.風池、足三里(均隻側針刺)
3.大椎、內關(雙側針刺)
方法:以上處方1-3凡屬本病,不論何種症狀,一律均用三個處方交替,隔天1次;15天為1療程,每次留針5~10分鐘。
隨證配穴
上肢癱瘓:肩髃、肩髎、曲池、合谷。
肘關節屈曲攣縮:尺澤、曲澤。
拇指內收對掌:合谷。
手指僵硬:大陵、後溪、勞宫。
下肢癱瘓:環跳、殷門、委中、髀關、陽陵泉。
剪刀腿:血海。
膝關節過伸:委中、委陽。
足下垂、足尖落地:昆侖、太溪、解溪。
足內翻:絶骨、昆侖。
足外翻:三陰交、陰陵泉。
吞咽咀嚼困難:上廉泉、頰車。
伸舌:上廉泉。
流涎:地倉。
面癱:下關、地倉、迎香、頰車。
語言障礙:上廉泉。
視力障礙:球後、風池、承泣。
聽力障礙:耳門、聽宫、聽會、翳風。
眼球震顫:太陽、陽白、攢竹。
扭轉痙攣:身柱、筋縮。
以上各配合處方。根據各患兒具體症狀選擇使用,以配合主要處方,亦隔天1次,15次為1療程,每次留針5~10分鐘。配合處方應根據症狀,如病在一側,針刺患側,如病在雙側,針刺雙側。


{醫案}
鄭小朋友,生於2008年7月,住於九龍觀塘麗港城。2011年9月8日到診,病歷編號80517x號。
病證鄭太太代述:小朋友一個月前曾因高燒入院留醫,出院後常出現突然全身抽搐,雙眼反白,口吐白沫,每天發作2至3次,每次持續約15分鐘左右。經醫院兒科醫生診斷為“大腦炎後遺症”,現時不能站坐及說話,神態呆滯,飲食、睡眠、大小便均正常。舌紅,苔白,指紋青紫。此證屬少陰,厥陰經失調,津血虧虛,髓海不足,驚悸不安。治法以養血生津,填精益腎,鎮驚安神。方藥選用《傷寒論》之‘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加紫石英、磁石、吉林長白山人參,霍山金釵斛、紫河車、石菖蒲、羚羊角骨、天麻。結合針灸治療。
處方桂枝二錢、炙甘草一錢、生龍骨五錢、生牡蠣五錢、紫石英三錢、磁石五錢、吉林長白山人參一錢,霍山金釵斛一錢、紫河車一錢、石菖蒲半錢、羚羊角骨半錢、天麻一錢。每天一劑,連續服用三十天。針刺穴位:參照腦炎後遺症處方及隨證取穴,每隔三天針灸一次,共針十次。
結果一個月後,症狀已有改善,癲癇次數大大減少。
醫話鄭小朋友患的是腦炎後繼發性癲癇症。中醫原因是由於津血虧虛,髓海不足。方藥選用《傷寒論》之‘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 加紫石英、磁石、吉林長白山人參,霍山金釵斛、紫河車、石菖蒲、羚羊角骨、天麻。結合針灸治療,療效顯著。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趙醫師
                           整理於2012年10月14日
返回

2)遺尿

  凡滿三周歲具有正常排尿功能的兒童,在睡眠時不能自行控制而排尿者,稱為遺尿。偶因疲勞、或臨睡飲水過多而遺尿,不作病態論。

{治療}針灸
治法以任脈經穴和膀胱經、背俞穴為主。毫針刺用補法,可灸。
處方關元、中極、三陰交、腎俞、膀胱俞、次髎、列缺(埋針)。

{醫案}
蘇小朋友,生於2007年9月,住於九龍觀塘月華街。職業﹕學生,於2012年5月26日到診,病歷編號8063XX號。
病證出生至今仍有遺尿,經中西醫治療無效。飲食一般,睡眠差,舌紅、苔白、脈細緩。證屬太陰、少陰經失調,寒濕下注,治法以填精益腎,散寒止遺。方藥選用《傷寒論》之‘甘草乾薑茯苓白術湯’加生麥芽、太子參、合歡皮。並結合針灸治療。
處方炙甘草二錢、乾薑半錢、茯苓三錢、白術三錢、生麥芽五錢、太子參一錢、合歡皮三錢。每天一劑,連飲三十天,針刺穴位:參照遺尿處方取穴,每隔三天針刺一次,共針十次。
結果經治療後病癒。
醫話蘇小朋友患的遺尿症,證屬太陰、少陰經失調,寒濕下注,治法以填精益腎,散寒止遺。方藥選用《傷寒論》之‘甘草乾薑茯苓白術湯’加生麥芽、太子參、合歡皮。結合針灸治療,療效顯著。

(醫案中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住址均非真實)

                           趙醫師
                           整理於2012年10月14日
返回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