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病學》心得

  溫病是感受四時不同溫熱病毒引起的各種急性熱病的總稱。它們共同的臨床特點,一般多發病急速,初起見熱象偏盛,而且易於化燥傷陰。由於四時氣候變化不同,所產生的病毒有異,故發生的病證又各具特點,因之溫病也就有著很多類型,如風溫、春溫、暑溫、濕溫、伏暑、秋燥、冬溫、溫毒、溫疫等。這些不同類型的溫病,有以四時季節定名的,如春溫、冬溫;有以四時主氣定名,如風溫、暑溫、濕溫;有以季節與主氣結合定名的,如秋燥;更有以發病或流行特點而定名的如溫毒、溫疫等。盡管類型很多,但就其病變性質而論,可分為溫熱與濕熱二大類。風溫熱者如風溫、春溫、暑溫、秋燥、冬溫等;風濕熱者,如濕溫、伏暑等。

趙醫師
2014年5月10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