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診病

  中醫診病,一般以四診(望、聞、問、切)對病者作出診斷之外,更取用(傷寒論)的六經辨證法和(溫熱經緯)之衛氣營血法。不過近代(傷寒論)專家胡希恕大師的六經辨證有別於其他,他的六經來之於八綱(陰、陽、表、里、虛、實),不同於(內經)的六經。中醫診斷學的目的和要求:1)了解外感熱病的概念、廣義傷寒與狹義傷寒的區別。2)了解熱病的概念及其特點。3)理解六經辨證的概念及其治療原則。4)理解衛氣營血辨證的概念及其傳變規律。5)掌握六經病證的主要脈證。6) 掌握衛分證、氣分證、營分證、血分證的主要脈證。另者,八綱辨證:是辨證的總綱,臟腑辨證、經絡辨證:是辨證的基礎,氣血津液辨證:是臟腑辨證的補充,病因辨證:是審證求因或審因論治,六經辨證、衛氣營血辨證、三焦辨證:是外感熱病的辨證。

趙醫師
2013年6月23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