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寒論》心得

七、太陰經病

  以八網分析,太陰病即症狀反應於裡的陰虛寒症。判定太陰病主要經文為《傷寒論》第273條:〝太陰之為病,腹滿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時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結硬。〞及《傷寒論》第277條:〝自利不渴者,屬太陰,以其臟有寒故也,當溫之,宜服四逆輩。〞
  太陰病,是說病在里,胃虛飲聚,故腹滿而吐、食不下,胃腸之里不但有寒飲,而且不能收持之,故自利益甚;寒氣下趨少腹則腹自痛,寒氣不下行則痛自止。太陰病宜溫不宜下,若不慎而誤下之,必使胃虛而飲益聚,甚則惡化出現胸下結硬。這里提出太陰病的概括特徵,凡臨床見此特徵者,即可判定為太陰病,依治太陰病的方法治之便不會錯。
  太陰病還有明顯的特點,即自下痢而不渴,其所以不渴,是因胃中、內臟有寒飲的關系,宜服四逆湯一類溫中逐寒劑。又下痢為陽明、太陰共有證,熱則必渴,寒則不渴,這里提出自痢不渴,以示與陽明區別。
  這里要注意,陽明和太陰,病位都是在里,為同一病位的,陽症和陰症。陽明多熱多實,太陰多寒多虛,是病位同在里的陰陽相對的證。由於里虛寒,津虛影響血虛,血虛可生熱,飲郁可化熱,津傷寒甚皆可使便結,故太陰病出現的合兼證亦虛實、寒熱錯雜,臨床常見方證亦复雜多變,本篇探討的是,有關太陰病的常見方證。

1)溫中袪飲類方 2)養血利水類方


1)溫中袪飲類方

 


1)乾薑附子湯
—四逆、身 涼、脈沉微者。
方劑組成乾薑、附子。
方解乾薑、附子均屬溫中袪寒之藥,但乾薑偏主寒飲上逆,而附子偏主寒飲下注,二藥合用則溫化上下,故為溫中逐飲的重劑。本方即四逆湯去甘草,主治陰寒較甚者。
臨床應用用於太陰虛寒、里陰證。里陰證而煩躁 不寧,多屬極虛寒之險惡證候。

病案
  陳先生,病歷編號80515x號,生於1953年8月,職業:大學職員,已婚。住於荃灣青龍頭豪景花園。2010年10月2日到診。
病證向來四肢冰冷,每日大便2至3次,便溏,口苦不欲飲,舌質淡紅,苔薄白,脈沉細。此屬太陰經里虛證,治以溫中袪寒,方藥選用《傷寒論》之‘乾薑附子湯’加高麗人參。
處方乾薑二錢、熟附子五錢、高麗參五錢。每天一劑,連續服用十天。
結果服藥後病情有所改善。
醫話陳先生所患的太陰經里虛寒證,取用‘乾薑附子湯’加高麗人參,療效明顯。
                           趙生
                           整理於2012年3月22日 
 
返回

2)理中湯—心下痞,大便溏薄,小便少者。
方劑組成黨參、白術、炙甘草、乾薑。
方解本方是甘草乾薑湯加人參、白術而成,故治甘草乾薑湯證見心下痞硬,而小便不利者。重用人參治心下痞、胃虛之症,故本方又名人參湯。
臨床應用本方在臨床應用較廣,可用於慢性肝炎、胃腸炎、腸 功能紊亂等病,主要證候是心下痞、口不渴。

病案
  李先生,病歷編號80598x號,生於1955年8月,職業:保險從業員,已婚。住於九龍城城南道20號金慧閣。2011年12月22日到診。
病證因受涼後出現腹瀉已4個月,每日大便2至3次,大便完穀不化,胃腹脹滿,時有暖氣,頭昏,脈細緩,苔白潤。此屬太陰經失調,脾虛胃寒,治以益氣溫中,方藥選用《傷寒論》之‘理中湯’加陳皮、炒扁豆。
處方黨參五錢、蒼術三錢、乾薑二錢、炙甘草二錢、陳皮三錢、炒扁豆五錢。每天一劑,連續服用十天。
結果服藥後病癒。
醫話李先生所患的太陰脾虛胃寒之證,取用‘理中湯’加陳皮、炒扁豆,功能益氣溫中,療效顯著。
                           趙生
                           整理於2012年3月27日 
 
返回

3)四逆湯—四逆、脈微欲絕、里虛寒者。
方劑組成附子、乾薑、炙甘草。
方解本方主用附子回陽溫中,振興里衰。复用甘草緩急養液, 佐以乾薑溫中逐飲。故治療里寒甚且見四肢厥逆、脈微弱者。此即甘草乾薑與乾薑附子湯的合方,故治二方的合併證。
臨床應用常用於霍亂、吐瀉等急性傳染病、瘟疫出現津液虧虛,里寒甚之證,也用於一般急性病,因津液大傷出現里虛寒甚四肢厥逆,而呈現心臟循環衰竭。也用於慢性病,如適證還可治療疑難病。

病案
  劉女士,病歷編號80608x號,生於1960年3月,職業:文職,已婚。住於九龍嘉林邊道。2012年1月12日到診。
病證近月來食則冒昏,甚則休克,下肢瘦弱不能站立,靜臥一會兒則可以恢复如常。自覺胃中冷,脈沉細,舌淡紅,苔薄白。此屬太陰經失調,里虛寒甚,治以溫中袪寒,方藥選用《傷寒論》之‘四逆湯’加甘松。
處方熟附子五錢、乾薑三錢、炙甘草三錢、甘松半錢。每天一劑,連續服用十天。
結果服藥後病癒。
醫話劉女士所患的太陰經失調,屬於里虛寒甚之證,取用《傷寒論》之‘四逆湯’加甘松,溫中袪寒,醒脾提神,療效顯著。
                           趙生
                           整理於2012年3月27日 
 
返回

4)通脈四逆湯—四逆湯證虛寒更甚者。
方劑組成附子、乾薑、炙甘草。
方解本方是由四逆湯增加薑、附的用量,故治四逆湯證虛寒更甚者。
臨床應用急性傳染病吐瀉後、或慢性病下痢、 出現四肢厥逆、脈微弱時,當可考慮以此方救治。

病案
  張先生,病歷編號80613x號,生於1954年11月,職業:文職,已婚。住於九龍秀茂坪曉麗苑。2012年2月19日到診。
病證患急性胰腺炎經治療後,每天腹瀉4至5次,血壓低,心跳快,頭眩眼花,肢體瘦弱,食欲欠佳,睡眠差。脈微弱,舌淡無色,苔白。此屬太陰經失調,脾虛寒甚,治以溫中回陽,救逆止瀉,方藥選用《傷寒論》之‘通脈四逆湯’加高麗人參、赤石脂、禹餘糧。
處方熟附子六錢、乾薑三錢、炙甘草二錢、正官庄高麗人參三錢、赤石脂一兩、禹餘糧一兩。每天一劑,連續服用十天。
結果服藥後病癒。
醫話張先生患的急性胰腺炎後遺症,屬於脾虛寒甚之證,故取用《傷寒論》之‘通脈四逆湯’加高麗人參、赤石脂、禹餘糧。溫中回陽,救逆止瀉的功效,療效顯著。
                           趙生
                           整理於2012年3月27日 
 
返回

5)四逆加人參湯—吐痢後,胃氣虛衰,脈微弱者。
方劑組成附子、乾薑、炙甘草、人參。
方解人參能補中、益津血,加於四逆湯中則可治胃氣虛衰而津血不足者。
臨床應用霍亂吐痢劇烈,虛人至甚,吐痢雖止,胃氣未复,津液、血液亡失過多,因而又出現本方證。

病案
  陳先生,病歷編號80585x號,生於1950年11月,職業:文職,已婚。住於九龍又一村花圃街。2011年12月1日到診。
病證行肺部手術後,每天腹瀉2至3次,血壓低,心跳快,食欲欠佳,睡眠差。脈微弱,舌淡白,苔薄白。此屬太陰經、少陰經失調,里虛寒極,治以溫中止瀉,回陽救逆,方藥選用《傷寒論》之‘四逆加人參湯’。
處方熟附子六錢、乾薑三錢、炙甘草二錢、正官庄高麗人參五錢。每天一劑,連續服用十天。
結果服藥後病癒。
醫話陳先生由於里虛寒極,取用《傷寒論》之‘四逆加人參湯’溫中止瀉,回陽救逆,療效顯著。
                           趙生
                           整理於2012年3月27日 
 
返回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