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寒論》心得

六、少陽經病

  以八綱來分析,少陽病即症狀反應於半表半里的陽證。判定少陽病主要依據的經文有:《傷寒論》第263條:〝少陽之為病,口苦咽乾、目眩也。〞及《傷寒論》第97條:〝血弱、氣盡、腠理開,邪氣因入,與正氣相搏,結於肋下。正邪相爭,往來寒熱,休作有時,嘿嘿不欲飲食。臟腑相連,其痛必下,邪高痛下,故使嘔也。〞《傷寒論》第148條:〝傷寒五六日,頭汗出、微惡寒、手足冷、心下滿、口不欲食、大便硬、脈細者,此為陽微結,必有表,复有里也;脈沉也在里也,汗出為陽微。少陽病之辨,與其求之於正面,還不如求之於側面,更較正確。即要輔以排除法,因為表里易知,陰陽易判,凡陽性證除外表里者,當然既屬半表半里陽證,也即少陽病。《傷寒論》於三陽病篇先太陽、次陽明、而後少陽即暗示人此意。本篇探討的是,有關半表半里的方證。

胡希恕常用的〝小柴胡湯〞加味方:

1.小柴胡加生石膏湯:於小柴胡湯加生石膏兩半至三兩,小柴胡湯證口乾舌燥者即可用之。
2.小柴胡加桔梗湯:於小柴胡湯加桔梗四錢,治小柴胡湯證咽痛、排痰困難者。
3.小柴胡加橘皮湯:於小柴胡湯加橘皮四錢至六錢,治小柴胡湯證而嘔逆,乾咳頻作者。
4.小柴胡加芍藥湯:於小柴胡湯加芍藥四錢至六錢,治小柴胡湯證而腹攣痛者。
5.小柴胡加吳茱萸湯:於小柴胡湯加吳茱萸一錢至錢半,治小柴胡湯證而胃腹寒痛者。
6.小柴胡加苓朮湯:於小柴胡湯加茯苓四錢、蒼朮四錢,治小柴胡湯證而大便溏、身浮腫、小便不利者。
7.小柴胡加丹參茵陳湯:於小柴胡湯加丹參五錢、茵陳六錢,治小柴胡湯證胸肋滿而煩、小便黃赤者。肝炎患者,小兒病的常見方。

少陽經常用方劑

1)小柴胡湯—半表半里熱證或見口苦、咽乾、目眩、胸肋苦滿、納差者。
方劑組成北柴胡、黃芩、法半夏、黨參、生薑、紅棗、炙甘草。
方解柴胡苦平,為疏氣行滯的解熱藥,為方中主藥。佐以黃芩清熱除煩,半夏、生薑逐飲止嘔,复以人參、紅棗、甘草補胃以生津液。病之所以傳入少陽,主要是胃氣失振、氣血外卻。用人參補中滋液,實是此時袪邪的要著。
臨床應用小柴胡湯為太陽初傳少陽的主治方,但其所主治並不只限於此,不論傷寒雜病,凡有其證俱可用之。

病案
  孔先生,病歷編號:80549X號,生於1968年9月,住九龍聯合道富強花園,職業:教師。2011年4月7日到診。
病證感冒發熱、時冷時熱、目眩、口乾口苦、嘔吐、食欲欠佳,舌小降、苔薄白,脈細弦。 證屬少陽經半表半里證,方藥選用《傷寒論》之‘小柴胡湯’。
處方北柴胡四錢、黃芩三錢、法夏四錢、黨參三錢、生薑三片、哈蜜紅棗一枚、炙甘草錢半。每天一劑,連續服用三天。
結果服藥後熱退病癒。
醫話孔先生患的感冒,證屬少陽經半表半里,取用‘小柴胡湯’效如桴鼓。
                           趙生
                           整理於2012年3月9日 
 
返回

2)柴胡去半夏加瓜蔞湯—小柴胡湯方證不嘔而喝明顯者。
方劑組成北柴胡、黃芩、黨參、生薑、紅棗、炙甘草、瓜蔞根。
方解小柴胡湯減去逐飲止嘔的半夏,而加解渴潤燥的瓜蔞根,故可治小柴胡湯不嘔而渴者。
臨床應用瓜蔞根所主之渴,為津液枯竭所致,即所謂虛熱之證,故常伴有疲勞倦怠的證候,與石膏所主之煩渴不同,凡小柴胡湯不嘔而渴、困倦乏力者,即可用之。

病案
  葉女士,病歷編號:90064X號,生於1975年8月,住九龍沙田大圍美田村美滿樓,職業:待應。2008年9月24日到診。
病證發熱、時冷時熱、目眩、口乾口苦、口渴、食欲欠佳,疲勞倦怠。舌小絳、苔薄白,脈細弦。 證屬少陽經半表半里證,方藥選用《傷寒論》之‘柴胡去半夏加瓜蔞湯’。
處方北柴胡四錢、黃芩三錢、黨參三錢、生薑三片、哈蜜紅棗一枚、炙甘草錢半、瓜蔞根四錢。每天一劑,連續服用三天。
結果服藥後熱退病癒。
醫話葉女士所患的感冒,病邪在少陽經之半表半里,更出現津液枯燥,疲勞倦怠,故取用‘柴胡去半夏加瓜蔞湯’療效顯著。
                           趙生
                           整理於2012年3月9日 
 
返回

3)柴胡桂枝湯—小柴胡湯證與桂枝湯證同時兼見者。
方劑組成北柴胡、法半夏、黃芩、黨參、生薑、紅棗、炙甘草、白芍、桂枝。
方解此即柴胡桂枝各半湯,故治二方證的合併者。
臨床應用太陽病轉入屬少陽柴胡湯證,外證未解應與柴胡桂枝湯。本方也可用於治療急性風濕性關節炎,或感冒後關節痛。

病案
  梁女士,病歷編號:90248X號,生於1972年5月,住九龍觀塘順天村,職業:文職。2011年6月4日到診。
病證三天前適逢經期感冒,出現寒熱往來、身體疼痛、口苦咽乾、欲嘔、惡風寒,苔薄白,脈細弦。證屬太陽經、少陽經合病,治以和解少陽兼解太陽之表,方藥選用《傷寒論》之‘柴胡桂枝湯’。
處方北柴胡四錢、黃芩三錢、法半夏四錢、黨參三錢、桂枝四錢、白芍三錢、生薑三片、哈蜜紅棗一枚、炙甘草錢半。每天一劑,連續服用三天。
結果服藥後病癒。
醫話梁女士患的感冒,屬於太陽經、少陽經合病, 故取用‘柴胡桂枝湯’療效顯著。
                           趙生
                           整理於2012年3月9日 
 
返回

4)四逆散—胸肋苦滿、或腹痛、大便溏瀉者。
方劑組成北柴胡、白芍、枳實、炙甘草。
方解本方實際是大柴胡湯去黃芩、大黃、生薑、紅棗、半夏加甘草而成。柴胡、枳實、芍藥均屬行氣退熱藥,但柴胡主胸肋苦滿,枳實主心下堅滿,芍藥主腹攣痛。另以甘草調和諸藥而緩急迫,故此治熱壅氣鬱、胸肋苦滿、心下痞塞略腹攣痛而急迫者。
臨床應用由原本的少陰經病,今傳入半表半裡的少陽經。由於熱壅氣鬱,血行受阻。凡形似大柴胡湯證、不嘔而不可下者,宜用本方。此外,也可治腹中痛、或泄痢、陽痿療效甚佳。

病案
  薛先生,病歷編號:80543X號,生於1974年6月,住九龍城衙前塱道,職業:消防員。2011年4月14日到診。
病證陽痿不舉十年,自行服食滋補之品甚多,但不見效應。常有胸悶不息,少腹拘攣疼痛,小便急迫,下肢酸軟,精神欠佳,勞動後則視物昏花,脈細弦,舌紅、苔白微黃。證屬氣滯血瘀,宗筋失養。治以行氣化瘀,滋養宗筋。方藥選用《傷寒論》之‘四逆散’加桂枝、生龍骨、生牡蠣。
處方北柴胡四錢、白芍四錢、枳實四錢、炙甘草二錢、桂枝四錢、生龍骨兩半、生牡蠣兩半。每天一劑,連續服用十天。
結果服藥後病癒。
醫話薜先生所患證候屬於氣滯血瘀,宗筋失養, 故取用‘四逆散’加桂枝、生龍骨、生牡蠣,療效顯著。
                           趙生
                           整理於2012年3月9日 
 
返回

5)黃芩湯—發熱、腹瀉、腹痛者。
方劑組成黃芩、白芍、紅棗、炙甘草。
方解黃芩主腸澼下痢,為本方主藥。甘草、白芍、紅棗治外邪入里引起的腹部攣痛。故本方為治里熱下痢、腹部攣痛而急迫者。
臨床應用本方證多用於急性腸胃炎、急性痢疾。發熱、腹瀉,或痢疾而腹部攣痛者,即可用本方,不必限於太陽與少陽合病。若痢疾見里急後重,或便膿血,宜加大黃。

病案
  陳先生,病歷編號:80531X號,生於1984年2月,住九龍城福佬村道,職業:地產經紀。2010年7月19日到診。
病證發熱,咳嗽,口乾口苦,食欲欠佳,腹瀉,下腹痛,脈細弦,舌紅、苔白微黃。證屬太陽經、少陽經合病。治以疏解太陽,和解少陽合併之證,方藥選用《傷寒論》之‘黃芩湯’加炒三仙、生麥芽、布渣葉。
處方黃芩四錢、白芍三錢、哈蜜紅棗一枚、炙甘草二錢、炒三仙一包、生麥芽五錢、布渣葉五錢。每天一劑,連續服用三天。
結果服藥後病癒。
醫話陳先生所患的是太陽經、少陽經之合病,故取用‘黃芩湯’加炒三仙、生麥芽、布渣葉,療效顯著。
                           趙生
                           整理於2012年3月11日 
 
返回

6)黃芩加半夏生薑湯—黃芩湯方證又見惡心、嘔吐者。
方劑組成黃芩、白芍、紅棗、炙甘草、法半夏、生薑。
方解本方是黃芩湯加半夏、生薑,即黃芩湯與小半夏湯合方,故治二方的合併證。
臨床應用本方證多見於胃腸炎、膽囊炎。或胃部不適,而惡心、嘔吐等症狀明顯者。

病案
  劉女士,病歷編號:80538X號,生於1965年9月,住九龍土瓜灣傲雲峰,職業:售貨員。2010年5月13日到診。
病證因不慎進食不潔食物,出現惡寒身熱,腹瀉,大便清稀呈水樣狀,溫溫欲吐,脈弦細數,舌紅、苔白厚。證屬太陽經、少陽經合病。治以疏解太陽、和解少陽之合併證,方藥選用《傷寒論》之‘黃芩湯加半夏生薑湯’。
處方黃芩四錢、白芍三錢、哈蜜紅棗一枚、炙甘草二錢、法半夏四錢、生薑五片。每天一劑,連續服用三天。
結果服藥後病癒。
醫話陳先生患的急性胃腸炎,屬於太陽經、少陽經之合病,故取用‘黃芩湯加半夏生薑湯’療效顯著。
                           趙生
                           整理於2012年3月11日 
 
返回

7)當歸散—當歸芍藥散證腹痛較輕、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