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論文

《亞健康食療指南》優秀論文一等獎

(二)《亞健康食療指南》優秀論文一等獎

一. 何謂「亞健康」:
  「亞健康」是現代的醫學名詞,是指一個人的健康狀態處於健康與疾病之間,這種狀態持續出現在你身體上六個月或以上的時間,就叫做「亞健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全球健康人口和疾病人口加起來,占了總人口的三分之一。而三分之二人口則是處於「亞健康」,換言之,每三個人便有兩個人處於「亞健康」狀態。反過來問,一個人以甚麼標準為健康?世界衛生組織有一個全球通用的標準定義,是身體、精神及社會生活中的完美狀態,如果一個人在這三方面都達到一定水平,就可以稱為健康。
  人的健康是生活愉快的重要環節,亦是一個人能否在社會上發揮作用的重要基礎,所以人如果不健康,對個人及社會都影響非常深遠。
  中醫學對「亞健康」的定義是陰陽失調。陰陽學說認為任何事物都具有既對立又統一的兩個方面,它的相互作用,不斷變化,也是宇宙萬物生化不息的根源。 宇宙間一切事物的生長,發展和消亡,都按照陰陽變化的法則而不停地演變著。中醫對「亞健康」的看法,須藉著陰陽學說去認識和掌握自然規律,人體的生理活動,健康和疾病的發生和發展,也不出於這陰陽變化的規律。人體的生理、健康首要條件是保持陰陽之間平衡.不能有任何一方偏盛或者偏衰.當然生理的平衡不是絕對的靜止的,而是在不斷運動、變化、消長過程中所維持的平衡.例如,人體各種機能活動時,必需消耗一定份量的體液和營養,這就是陽長陰消的過程,反過來在生化各種營養成份時,又必須消耗一定的能量,這就是陰長陽消的過程。顯而易見,這種消長變化,正是推動人體成長的必要條件,又是維持人體平衡的必然過程。
  我們重視「亞健康」,尋求人類的長壽健康是非常複雜的,採用中醫陰陽學說的平衝論,才能分析得更加深入透徹,在養生治療上更顯成效。

二. 「亞健康」的成因:
  很多人認為沒有病就是健康,生病就是不健康,其實不是那麼簡單。身體除了「健康」與「疾病」之外,其實還有一種中間地帶,就是健康與疾病之間的一種狀態,比如自己沒有患病,但是身體狀況出現不舒服,經常感到疲勞、沒精打彩、壓力大、失眠、抵抗力差、容易患小病、日常感到不適,但是醫生為他(她)做完全身撿查卻找不出原因,這些人就是處於亞健康狀態。
  「亞健康」不是一天突然出現的,是因生活壓力過大、不良飲食習慣、少做運動、空氣質素、噪音問題,這些都是「亞健康」的來源。比如你的身體在壓力過大之下,體內的荷爾蒙提升、心跳加速、血壓上升,這情況對心血管、神經系統留下不良影響,逐漸累積到體內某一器官功能紊亂,就出現「亞健康」現象。
  中醫眼中‘陰陽平衡’ 是關鍵字眼。陰陽不平衡,引起種種亞健康狀況。外在環境因素是社會急速轉變,每個人要付出極大代價去承受壓力;身體因素是五臟六腑之間的功能平衡出了問題。結果表現在你的身體、精神上,尚未構成疾病,處於病與不病之間。若陰陽持續失調,終會致病。例如,我有位熟客婆婆,年巳九十餘。某日,在住所附近的公園散步,突然間,遇上陌生人向她搭訕幾句,使她迷迷糊糊地,不知如何就被騙去了身上的錢財上千元。當她定神時,再回憶一陣,才曉得告訴附近親戚協助報案。去警局落案時,由於婆婆年紀大,記性不好,幾經周折,耗費三四個小時,才落好口供。此刻老人家巳經因為驚嚇,憤怒以及緊張,情緒極為不安,臉青唇紫、手震,語言含糊不清,食不下咽。親戚們耐心安慰一番之後,侍候婆婆休息,以為從此便平安無事。豈料次日婆婆出現了病情,語言混亂,心跳加速,坐立不安,大便不通,診脈時,脈像細弱,這種病因是由於受驚過度,心血消耗,陰虛陽盛,產生陰陽不平衝的病變,若不急速調理,終會病倒不起。我給她用中藥調理拾餘天,她那年老體弱,受驚過度的不平衝狀態,慢慢得到陰陽平衡,驚慌而產生的病症得到痊癒。這巧不是調理「亞健康」的妙藥良方嗎。

三. 中醫如何調理「亞健康」
  中醫調理「亞健康」,拿手好戲是‘平衝論’。為患者建立陰陽平衡,健康自然向好的方面轉化。運用東漢時期張仲景名著,《傷寒論》和《金匱要略》中的‘葛根湯’ 和‘甘麥大棗湯’ 加減變化,日常妙用無窮。‘治未病’ 是中醫的一個長處。望、聞、問、切,分析人的工作能力、生活條件、居住環境、人際關係,轉導其解決困境,卸下精神負擔,這是防病優於治病。我在以下舉些例子:
  例一:讀書壓力,引致焦慮。張同學,男性,今年21歲,現時就讀城市大學。就診時自述:因為求學生活,日常功課多,考試壓力大而造成大半年來,心情抑鬱、焦慮、緊張。我給他診脈,望舌都屬於正常範圍。我告訴他你出現這些症狀,正是處於亞健康狀態,不需要服藥,要你自已改變生活習慣,日常減少出街時間,預早溫書、做功課,讓考試準備工作充足,減低壓力,自然會消除心情抑鬱、焦慮、緊張狀況。
  例二:不良飲食習慣,休息時間不足,形成脫髮、高血壓、記憶減退。周先生,40歲,從事營業員,己婚,每月需要供樓兼養育兒女。就診時自已說:三年多來,頭髮脫至稀薄,夜睡不寧,食慾欠佳,記憶減退,注意力下降,思維不集中。我告訴他要正視飲食問題,整頓日常經濟狀況,同時用中藥調理,處方用藥如下:

甘麥大棗湯加減

材料:浮小麥一兩、紅棗三粒、生石決明兩半、生牡蠣兩半、人參花一錢、
   合歡花一錢、玫瑰花一錢、素馨花半錢、茉莉花一錢、茯苓四錢、
   石菖蒲二錢、瓜蔞皮三錢、枇杷葉四錢、天山雪蓮二錢、蜜棗一粒。
做法:1﹚採用瓦煲煲茶。2﹚洗乾淨藥材。3﹚取清水五碗,慢火煲剩一碗。
   4﹚飯後飲服,每天一次,連服五天,休息二天,再飲五天,十劑一個療程。

  二週後來覆診,他精神甚佳,血壓正常。我告訴他你已經恢復健康,不用服藥,日後繼續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放鬆緊張情緒。
  例三、夜睡、背書包重,形成肩背痛、頭痛、嗜睡。黃小姐,21歲,九龍塘區讀大學。求診時自我說夜晚不睡覺白天嗜睡,肌肉疼痛、頭痛是書包太重所致,她曾經嘗試一些方法改善,如執拾書包及早點睡覺,但由於功課太多以致沒法早睡,而且覺得夜晚讀書精神比較集中易記。我聽她講完說話後,給她做診斷,脈搏細弱,舌胖淡紅,無苔。我告訴她最主要的治理方法是你要調節好休息時間,定時飲食,需要高纖維、高蛋白質,保持大便暢通,這樣你的病就痊癒。同時囑咐她的媽媽鑒管她,並每週煲湯水二次給她飲食。調理湯方如下:

粉葛鯪魚湯

材料:粉葛一斤、赤小豆一兩、生扁豆二兩、陳皮一小塊、龍王杏仁五錢、
   新鮮鯪魚一條(約六兩)、新鮮瘦豬肉半斤、芫茜半兩、食鹽適量。
做法:1)洗淨粉葛,刨皮切件,洗淨芫茜。 2)洗淨鯪魚,用植物油煎。
   3)洗淨瘦肉過滾水。 4)洗淨藥材。5)將材料放入湯煲內煲湯。
   6)後加芫茜、食鹽調味、便可飲食。

  中醫藥不但可調理「亞健康」,也可‘治末病’,意思是當疾病末形成之時,能夠防止病患形成,維護人的健康。我的保健之道分四個方面:心態健康、飲食健康、運動健身、藥物調養。但最主要的一點是如何建立心態健康呢?建立明確的人生目標,設定達到目標的可行時間表,腳踏實地去實行,切忌急進、目標不能定得過高,要切合自身的條件。如果不實際會有甚麼危險呢?例如:追求金錢和事業成功,不外乎為榮譽,為較豐裕的物質享受、較大的自由度。但這種目標的實現,因人而異。我認為要知所進退,適可而止。對物質、金錢、權力的無止境追求,不單會傷及自身,更會傷及親人和社會。而淡泊名利的心態,可以健康長壽,家庭幸福,社會和諧。



 資料提供: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針灸學證書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經典與臨症辨治學證書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全科中醫趙 生
 查詢; 趙生健康網站:www.chiusang.com.hk
 2010年3月2日

請注意:

本網站由醫師所提供的藥方,僅給讀者參考。如果讀者正在服食其他藥物,或身患其他疾病,更須經註冊中醫/西醫同意才可服用。我們恕不負上任何責任。

趙生健康網 謹啟

頂部目錄添加收藏